2018/10/25 上午 12:00:00 13736 次瀏覽

霜降食柿子

文章出處:食藥署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含有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夏天的酷暑已然全消;這個時節也是柿子盛產的時候,橘紅湛美、果肉鮮甜,民間有霜降食柿子的習俗。

柿子富含大量的維生素、碘、鉀等礦物質,對維持身體機能有幫助,另外柿子中的有機酸等也有助於胃腸消化,增進食慾。不過柿子雖然好吃且富含營養素,但也不能食用過量;特別是部分民眾食用後可能會感到腸胃不適,甚至誤以為是食品中毒。

其實柿子富含單寧酸,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兩者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但絕非食品中毒,民眾不必過度擔憂。

總之食用柿子的時候,建議適量,並與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分開食用,像是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以減輕腸胃負荷。

此外,柿子屬於高鉀食物,若同時併服保鉀利尿劑、心血管用藥等,可能會引起藥品與食物間的交互作用,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也建議分開食用。其他高鉀食物包括有綠色蔬菜、柑橘、柳丁、香蕉等,請民眾務必留意。

 

參考資料:

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網路瘋傳「柿子和優酪乳(酸奶)一起吃會產生劇毒」,這是真的嗎?〉

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會中毒,是真的嗎?〉

食藥署〈101年藥品&食物交互作用〉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