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12 上午 12:00:00 4897 次瀏覽

炎炎夏日食物怎麼保存?

文章出處:食藥署

對抗炎夏,食物保存法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夏天去市場或餐廳買外食,買回來沒多久,一打開準備要吃的時候,卻發現味道不太對,似乎有快壞掉的感覺,怎麼會這樣呢?

喜歡買外食的人注意囉!

逐漸升高的氣溫,對食物的保存是一項挑戰,因為高溫且潮濕的環境,最適合各種微生物的生長,如果食物在室溫下放置過久,很容易就會開始腐敗,所以一定要很小心,夏季時非必要盡量不要選擇在室溫下放置的熟食,若要購買,也要仔細確認沒有酸敗現象才可以買。而且買回來之後要盡快食用,盡量避免隔餐再吃。

除了熟食以外,買回來的食材也一定要盡快放進冰箱冷藏或冷凍,購買量千萬不要過大,以免佔去冰箱太多空間,導致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孳生。在準備烹調之前,記得要把手洗乾淨,並將處理生、熟食的砧板及刀具分開,以免相互污染。

高溫環境下 生鮮產品別生吃

盛夏時節,生魚片、生蠔等生鮮水產品,在保存上更要特別小心,在高溫的環境裡若保存不當,比一般的食品更容易孳生微生物,造成食物中毒的風險。食藥署關心大家,生鮮水產品在食用前最好加熱一下,因為高溫有殺菌的效果,食用起來比較安心。若不慎發生中毒事件,應盡快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的調查,以釐清中毒的原因,避免日後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低溫食品物流業者衛生安全宣導手冊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