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上午 12:00:00 7194 次瀏覽

涮肉前你知道一般肉和重組肉的不同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冬天到了,小吃店、夜市裡,熱騰騰的火鍋搶搶滾。火鍋的主角-肉片,在熱湯裡涮一下,滋味尤其鮮美。但是你知道嗎?這些火鍋肉是一般肉還是重組肉,怎麼分辨呢? 

重組肉是經過加工,以可食用黏著劑添加物將碎肉黏合成的肉品。食藥署表示,從外觀看,重組肉的大小形狀比較一致,且肌理紋路雜亂,吃起來感覺較軟爛;一般肉則相反,大小形狀不一致、肌理分明,且富有嚼勁。重組肉也是可以吃的肉,但因為經過加工,受細菌感染的風險高,如果沒有完全煮熟,容易發生食物中毒的危險。所以,消費者有知的權利,商家使用重組肉必須誠實告知消費者,讓消費者自己選擇。

食藥署規定,廠商及有商業登記的餐飲業者,必須在完整包裝或散裝的肉品上,標示「重組肉」、「組合肉」、「塑型肉」或「整形肉」等字樣,並加註「僅供熟食」醒語;至於貢丸、熱狗、火腿、漢堡肉、香腸、魚丸等大眾熟知的加工製品,可免標重組字眼。如果沒有按照規定,一旦被查到是會收到罰單的。不過,有些沒有營業登記的店家或小吃攤等,難以管理,如果消費者有發現未告知的情形,可以蒐證向地方衛生單位檢舉,經查證屬實,也是會被開罰。

除了食藥署把關,消費者也要自己留意,從外觀形狀、肌理纖維、口感嚼勁等三招來辨識,很容易就能分辨一般肉和重組肉的不同。

 

參考資料:

重組肉充斥 三招教你辨識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