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6 上午 12:00:00 6672 次瀏覽

南部粽vs北部粽,您選哪一個?!

文章出處:食藥署

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想到美味的粽子就讓人垂涎三尺,不知您是南部粽還是北部粽的擁護者呢?其實,不管您鍾愛哪一種,吃粽子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食品衛生與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邀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的陳建利助理教授,親自傳授最實用的粽子知識,絕對值得您好好收藏。

南部粽、北部粽,從裡到外都不同!

南部粽與北部粽的風味不同,製程、粽葉也不一樣!陳建利助理教授指出,北部粽的作法是先將米與配料先分別炒過,再包入桂竹籜(桂竹筍殼)中蒸熟,特色是米飯粒粒分明,香氣濃郁;南部粽的作法則是生米與配料直接用竹葉 包裹,再放入水中煮熟,米飯口感較軟黏,氣味清香。

充分加熱,確保粽子中心熟透

陳建利助理教授提醒,粽子應該充分加熱至中心溫度超過70℃,並趁新鮮食用,避免置於室溫儲存。若需儲存超過1天以上,則以冷凍保存。如要確保粽子保有原來風味,則應儘速食用完 畢,不要放置冷凍庫太久。食藥署也呼籲民眾,食用前,應先將貯存在冷凍庫的粽子移到冷藏櫃解凍,之後再用電鍋 或微波爐充分加熱,尤其應該避免吃下 中心未煮熟的粽子,才能讓您全家安心 吃粽慶端午哦!

想當包粽達人?好食材就是王道!

在許多人的心目中,最好吃的粽子,就是媽媽包的好滋味!陳建利助理教授指出,想當包粽達人,首要之道就是選購好食材。他建議,包粽的原料應該要完整包裝且標示清楚詳盡,若是選購散裝的南北貨,則必須就外觀、氣味來進一步檢查品質,以下為各種包粽食材的挑選小技巧:

(1)糯米米粒完整、表面有光滑感為佳,採收一年後的老米因為水分低、黏性高,更適合包粽,但要注意,所謂的老米是儲放於米穀倉庫一年後才碾穀的老米。

(2)蝦米蝦米挑選三步驟為:眼睛看顏色、鼻子聞香氣,手觸摸蝦米,外觀應完整偏紅色,內部粉紅偏白。若顏色太鮮豔 或有刺鼻味道,可能有泡化學藥品之疑慮,建議不要購買。此外,民眾在烹調 前也務必仔細清除雜質再使用。

(3)菜脯挑選菜脯要避免顏色過白者,正常外觀為淺茶色或咖啡色,聞起來帶有蘿蔔香氣而無異味。若有異味、刺鼻味者不宜購買。由於菜脯鹽份普遍含量高,建議先以流動清水清洗後再以溫開水浸泡,以避免攝入過多的鈉。購買菜脯時 選擇包裝、標示完整的產品;若挑選散 裝菜脯,最好有品名及原產地,才較具保障。

(4)花生選用國產新鮮花生、真空包裝與標 示完整者為佳,新鮮花生仁的顆粒飽滿、形狀完整,顏色偏白色或淡土色,聞起來沒有霉味或油耗味,另外也要注意 有沒有發霉現象。

(5)蛋黃建議買新鮮完整、無破損的鴨蛋,鴨蛋殼應呈青色,外觀圓潤光滑,採買後可自行製作成包粽用蛋黃。若買市售已處理好的單純鴨蛋黃,則應挑選外觀完整無破損、色澤由外到內呈現黃至紅色,淺至深,越往裡面蛋心越紅,且販售處應有冷藏保鮮措施。買回後要立刻將蛋黃密封冷藏。

(6)香菇優先挑選有產銷履歷的香菇,外觀上宜厚實完整、菇傘邊緣內卷、摸起來有硬脆感而不是吸濕回軟的手感。若有 霉味或發霉斑點皆應避免購買。

陳建利助理教授提醒,乾貨要先仔細清洗、去除雜質,泡發時務必使用煮沸過的冷開水,以避免微生物污染,浸泡乾貨的水建議直接倒掉不再作為提味使用。粽葉則先以流水清洗後,再放入鍋內煮滾,並蓋上鍋蓋浸泡至軟後再使 用。處理時若發現怪味,可能是葉子被以化學藥品處理,建議不再使用。食藥署叮嚀,粽子包好後要儘速蒸煮,蒸煮後立即冷卻並放入冷藏或冷凍保存,才可避免微生物孳生,確保您的食用安全。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