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29 上午 12:00:00 24673 次瀏覽

遠離塑化劑!環保水壺怎麼挑?

文章出處:食藥署

許多人出門都會自備可重複使用的環保水壺,特別是輕便好攜帶的塑膠材質,不過。聽到塑膠就聯想到可能危害健康的塑化劑,到底該怎麼挑選塑膠水瓶才安全呢?

什麼情況下比較容易吃進塑化劑、雙酚A?

我們不妨先來認識一下什麼是「塑化劑」,它是被用於塑膠製品製程中的添加物,可以增加製品柔軟度。塑化劑的種類多達上百種,其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中的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是最廣泛被使用的塑化劑。

塑化劑如果添加過量,或是聚合製程控制不當,導致聚合不完整或有瑕疵的情形,而產品在使用過程中又出現刮痕磨損、遇到高溫加熱、酸鹼、微波及接觸高溫油脂情況下,塑化劑就比較容易釋出,並且隨著使用過程進入人體。

除此之外,有些塑膠水壺會註明「不含雙酚A」、「BPA-free」字樣,雙酚A(Bisphenol A,BPA)是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PC)塑膠常用的原料,但它也被視為一種環境荷爾蒙。含雙酚A的塑膠水壺或杯子若有刮痕,又碰上高溫、酸鹼、微波處理或者強力清潔劑,有可能導致雙酚A釋出,隨著飲品一起喝下肚。

選購小撇步 看懂編號數字

其實,無論是塑化劑或雙酚A,都必須符合材質與溶出標準才能在市面上販售,民眾如果想為自己的健康更積極把關,最好能了解不同塑膠材質的特性,養成正確使用的習慣。

挑選、使用塑膠水壺時,把握以下3點就可以避免吃下過多塑化劑:

1.有沒有清楚標示?

根據食藥署規定,可重複使用的塑膠水壺必須標示本體材質、耐熱溫度與使用注意事項。為了安全起見,如果從外包裝、產品外觀看不出產品的塑膠材質或編號,就不應該購買。

2.你的需求是什麼?

若是塑膠水壺偶爾會用來裝溫水,建議挑選耐熱度較高的PP材質。如果會用來微波,除了選擇PP塑膠材質之外,最好還是購買有註明可微波字樣的產品。

3.使用注意事項?

使用中性清潔劑,避免酸性或鹼性洗潔劑侵蝕塑膠;別用菜瓜布刷洗,避免因刮傷或磨損縮短使用期限;清洗後,不要使用紫外線殺菌,以免加速材質劣化。

除此之外,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也很重要!例如,小心輕放,不要經常讓它受到撞擊;放在室溫中自然乾燥,不要放在陽光下曝曬。若有龜裂、破損、刮傷、變色,應立即更換,將飲用風險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舐塑」列車:一段方便、健康與塑膠的故事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那你認識食品的「盛裝容器」嗎?

搞懂七大類塑膠使用法,才不會餐餐吃「塑」──「PanSci TALK:都是塑膠惹的禍?」

 

參考資料:

食藥署〈塑膠類100問〉

食藥署〈塑膠食品容器具及包裝標示公告 Q&A〉

食藥署〈雙酚A〉

食藥署〈塑化劑污染食品之處理原則之Q&A〉

食藥署〈塑膠餐器具 請正確使用〉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