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4 上午 12:00:00 8963 次瀏覽

新奇的端午節粽子,到底是什麼材料做的?

文章出處:食藥署

吃粽子的季節到了,近幾年出現不少新奇粽類,像是透明感十足的水晶粽、冰粽等甜品粽,冰冰地吃,口感清新,再加上不油不膩、又能品嘗各種創意內餡,因而大受喜愛!

然而,這些粽子的原料是什麼?吃起來會比較健康嗎?

 

皮Q又不易脹氣

其實,水晶粽、冰粽晶瑩剔透的外皮,原料來自地瓜粉、太白粉(馬鈴薯澱粉、樹薯粉等)或西谷米。西谷米不是真的米粒,而是從樹莖提煉出的澱粉製成,或者以樹薯粉、小麥粉、玉米粉加工而成。西谷米、太白粉、地瓜粉、玉米粉以及蓮藕粉都屬於低氮澱粉,使用這些澱粉製作粽子,與傳統糯米粽相比,更好消化,吃完比較不容易脹氣。

 

仍須適量食用

臺大醫院營養師陳珮蓉建議,無論是傳統粽或是水晶粽,想吃得健康無負擔,最好運用「同類食物互相替換」的原則,也就是以一顆粽子,取代一碗飯。而糖尿病患者為避免血糖大幅波動,絕不能吃下大量的糯米粽或是甜品粽,不妨將糯米粽換成五穀粽,甜粽也是淺嘗即可。

一些市售水晶冰粽含有乳化劑、黏稠劑、色素等食品添加物,主要功能是為了維持產品品質、增添口感等等,民眾只要不過量食用,其實不必擔心影響健康。但是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黃苡菱也提醒,由於加工食品可能含有磷酸鹽,對於必須限制飲食中磷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而言,應該儘量避免。

 

自製水晶粽,你也可以試試看

自製水晶冰粽並不難,除了太白粉、西谷米之外,也可以用天然蓮藕粉來製作,雖然成本高一些,卻具有特殊香氣,營養價值也比較高。若是希望外皮呈現繽紛色彩,以增進食慾,還可加入紅火龍果、甜菜根、胡蘿蔔、菠菜等天然果蔬汁;而內餡無論是加入紅豆、綠豆、芋頭還是抹茶,都可以自行調整甜度,吃起來更健康。由於水晶冰粽講求口感Q彈,能夠現做現吃最好。

 

延伸閱讀

端午節就是要把粽子吃滿吃好啊!

自己包的粽子好好吃!但食材選購小撇步你記牢了嗎?!

學起來可以用一輩子!認識每天都在吃的食品添加物

 

參考資料

馬偕醫院淡水分院〈糖尿病人可以吃粽子嗎?〉

台灣醒報〈不要過量、不要熱量 端粽健康吃〉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