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2 上午 12:00:00 4950 次瀏覽

嬰兒配方奶粉 認清標章

文章出處:食藥署

母乳嬰兒成長最好的營養來源,有些母親因為醫療或者是其他原因無法完全哺餵母乳時,不得不使用嬰兒配方食品,一般俗稱嬰兒奶粉。

圖/食品藥物管理署 提供

圖/食品藥物管理署 提供

市售嬰兒配方奶粉品牌眾多,又標榜添加各家的特殊成分,再加上親友的經驗談、推銷,家長在選購時難免傷腦筋。

馬偕醫院副院長李宏昌表示,在民國七十四年之前台灣對嬰兒奶粉並沒有相關法令,在醫療團體與政府合力推動及參考先進國家的法令,逐步訂出適合國內的作法,市面產品都受到一定規範,消費者也較有保障。

李宏昌指出,選用嬰兒配方奶粉前要先建立幾個觀念,嬰兒奶粉大致分為一般、水解,及腹瀉用的無乳糖配方,一般嬰兒配方奶粉是給足月、健康的嬰兒食用,且其配方可以供應六個月大以內嬰兒成長的完整營養,不必再添加其它食品,所以若要吃配方奶粉,一般嬰兒奶粉就是大多數家長的選擇,如果嬰兒有過敏症狀或家族過敏史,或腹瀉等情況,則可諮詢醫師等專業人員選擇水解或無乳糖配方的嬰兒奶粉。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表示,為確保這類產品所含成分符合嬰兒生長所需的營養素及衛生安全,上市前後都有嚴格的審核及查驗。她提醒,選購嬰兒奶粉務必選經審核通過,即外包裝有母嬰標記的產品,這些產品皆經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許可,且符合國際間一歲以下嬰兒成長所需的營養。

 

周珮如指出,不足或過多的營養素對嬰兒都不適合,例如鈣、磷都是嬰兒成長需要的營養素,並應有適當的比例,所以嬰兒配方食品鈣磷比必須在一比一至二比一之間。有些家長擔心鈣不足會讓寶寶長不好,過去就曾有案例,家中長輩拿大骨湯沖泡嬰兒奶粉,想為寶寶補鈣,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七版」每日建議攝取量,過多的鈣質會從糞便排出,徒增寶寶腸胃道的負擔。

周珮如再次強調,最佳選擇永遠是母乳,若無法餵哺母乳,家長務必於有信譽之商店、商號選購產品包裝上有母嬰標記的產品,建議向專業醫護人員諮詢,就嬰兒狀況選擇合適的嬰兒奶粉,依標示或指示正確食用,讓寶寶健康成長。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