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1 上午 12:00:00 3984 次瀏覽

選購油品好方法

文章出處:食藥署

「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當中,油占了相當重要的一部分,的確,我們每天的飲食少不了使用油品。在各式各樣的油品當中,該怎麼選擇適合的好油呢?

先來認清油的種類。根據來源分類,油品大致分為植物油、動物油和天然奶油。植物油包括大豆油、葵花籽油、橄欖油、芥花籽油等;動物油為牛脂、豬油等。

一般家庭烹調常用植物油,因為熔點低、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在室溫下為液態。如果要烘焙或大量煎炸食品時,適合選動物油,特性為熔點高、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在室溫下為固態,具有可塑性;若是高級烘焙製品,使用天然奶油風味更佳。

購買油品時,切記不要買散裝或來路不明的產品,也要看清包裝上的字樣,如果成分是單一油脂,品名就會直接標示;如果主要是以兩種油脂混合(分別至少占30%以上),就會以兩種油脂命名,例如橄欖葵花油;如果以兩種以上的油脂調合,在品名上通常不會以油脂名稱來命名,而是○○調合油,成分依含量的多寡依序標示,例如:橄欖油、葵花油、大豆油、芥花油……。此外,還要注意生產日期、保存期限、製造廠名稱和地址等,有清楚的標示,有助於消費者了解手上的油產品。

食藥署呼籲,除了要選對好油,還要在烹調的過程中正確使用,包括:切勿重複使用、打開排油煙機排煙、盡量減少高溫油炸食物等,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參考資料:

如何選油?– 『油品安全停看聽』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