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上午 12:00:00 4272 次瀏覽

食材發芽到底能不能吃?

文章出處:食藥署

阿芳跟著媽媽一起學做菜,從市場買了許多食材回來,一些像是地瓜、洋蔥、馬鈴薯、薑、大蒜等根莖類,在室溫下放了幾天,其中有不少都發芽了。她知道發芽的馬鈴薯有毒不能吃,可是其他的食材呢?媽媽說沒關係,還是可以吃,阿芳心裡很疑惑,同樣是根莖類,為什麼只有馬鈴薯發芽不能吃,這是真的嗎? 

馬鈴薯發芽時,芽眼及芽根開始變綠,整顆馬鈴薯產生大量的茄鹼,特別會集中在芽眼及馬鈴薯外皮,而其他部位的茄鹼含量也會增高,因此整顆馬鈴薯皆不可食用,即使高溫加熱也無法去除毒性,吃進身體就會引起中毒症狀。曾經有民眾吃了變綠的薯條,出現嚴重的身體不適情況。

其他像是地瓜、洋蔥、薑、大蒜等根莖類食材,如果發芽了,會消耗掉部分營養物質,使水分及澱粉含量下降,因此口感不好,營養價值也會降低,但並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對人體無害。

食藥署再次提醒大家,發芽、變綠的馬鈴薯千萬不要吃,地瓜、洋蔥、薑、大蒜等根莖類食材雖然發芽還是可以吃,但建議最好趁新鮮吃,才能攝取到較多的營養素。也呼籲大家,吃多少買多少,盡量不要一次買太多;或者留意儲藏的環境,盡量保持低溫乾燥,避免食材發芽喔!

 

參考資料:

天氣潮濕,地瓜發芽有毒嗎?

洋蔥發芽有毒嗎?

蒜頭發芽有毒嗎?

發芽馬鈴薯

吃了發芽的薑會中毒,這是真的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