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3 上午 12:00:00 22896 次瀏覽

該給孩子補充益生菌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最近很多家裡有小小孩的爸媽,都在討論要不要給孩子吃益生菌,但是網路充斥太多口耳相傳的說法和業配文,究竟爸媽們應該怎麼為自家寶貝評估、挑選呢?關於這個問題,食藥署特別邀請微笑藥師廖偉呈來為大家解惑。

霏霏媽媽:兒童為什麼要吃益生菌?有沒有必要吃呢?

微笑藥師廖偉呈(以下簡稱廖偉呈):小朋友要不要吃益生菌,必須視孩子的成長狀況而定。通常從母奶換成配方奶,或是更換不同階段的配方奶時,腸道容易感到不適,甚至會便祕,此時,若增加水份與纖維後仍然無法改善問題,才需要考慮補充益生菌。

杜子痛爸爸:益生菌有粉狀、滴劑等不同,效果也不一樣嗎?

廖偉呈:劑型的差異不太會影響效果喔!無論是做成粉狀、液狀或錠狀,都是為了方便大家挑選最適合的食用方法。例如,小小孩可選擇粉狀,加入配方奶裡方便飲用;如果孩子大一點又愛吃糖,可選擇錠狀益生菌,增加咀嚼度。

阿隆爸爸:常聽見的「A菌」與「B菌」,到底是什麼益生菌?

廖偉呈:所謂的「A菌」就是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B菌」就是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兩者都是屬於腸道益生菌。

其中,A菌是小腸內的優勢菌種,B菌則是呈Y字型,會卡在大腸表面,就像海邊的消波塊一樣,讓乳糖等刺激性物質不容易進到大腸裡。

一般而言,想改善腸道可選擇A、B菌;想要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則可試試LP菌;想要改善胃腸功能可以嘗試LGG菌,且活菌數至少在20億以上。 

蝌蚪媽:請問益生菌應該怎麼挑?

廖偉呈:目前市面上益生菌產品非常多,有些產品還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健康食品許可證,具有「小綠人」標章。這些健康食品可標示的保健功效包括:胃腸功能改善、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等等,民眾選購前,記得先想清楚:「到底孩子需要改善什麼問題?」並且請教醫師等專業人員意見,以挑出最合適的產品。

通常建議挑選比較乾燥的劑型,例如粉狀或膠囊型的益生菌,因為它的濕度低,相對穩定性比較高。其他值得注意的重點還包括:請選擇配方簡單的益生菌,避免添加糖、香料與調味劑;另外,有些產品配方含緩瀉劑(氧化鎂、硫酸鎂)、腸道刺激劑(番瀉苷),不適合長期食用。

妮妮媽:益生菌應該怎麼保存最好?

廖偉呈:重點是必須在保存時間內吃完,才能確保活菌數。另外,由於菌種不耐熱,建議放在攝氏25度以下,或是根據包裝上的說明來保存。一般而言,大多建議放室內陰涼處,少數則會建議冷藏。

 

只要是為了孩子健康,很多父母都捨得為孩子花錢,有時候,益生菌一吃就是好幾年,但是羅東博愛醫院新生兒暨小兒加護病房主任吳淑娟提醒,若是基於生病或其他特殊情況導致孩子腸道不適,可以花錢買益生菌來補充;但若是孩子的腸道問題是來自挑食、排便習慣不良等原因,家長應該從根本處著手,協助孩子改善,建立良好的飲食與排泄習慣,才是影響孩子一生健康的關鍵。

 

家長必看

一人中標、全家淪陷的「諾羅病毒」怎麼防範

孩子發燒,一定要吃退燒藥嗎

兒童專用退熱貼,醫生不建議給這個年齡以下的孩子使用......

孩子症狀好了,剩下的藥一定要吃完嗎?

兒童腹瀉,先別急著去收驚,家長第一時間應該這樣做...

 

★關於益生菌,不可不知的小常識

保健食品怎麼吃? 納豆、益生菌、人參的益處與迷思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健康食品雙軌審查報您知〉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