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4 上午 12:00:00 8589 次瀏覽

端午節就是要把粽子吃滿吃好啊!

文章出處:食藥署

五月五過端午,在此時節家家戶戶都要吃粽子。

近年來粽子的口味繁多,濃郁的粽香吸引大家愛不釋口,但是要注意,粽子的原料是糯米,屬於高熱量、低纖維的食物,大啖粽子之餘,也要小心不要過量,以免滿足了口腹之欲,體重也增加了。

不過,不同口味的粽子,熱量也不同,喜歡吃粽子的人,如果可以知道每一種粽子的熱量多寡,不需要記住數字,只要大約有個概念,在選擇的時候也就多了一項重要的參考依據。

傳統口味的粽子,分為北部粽、南部粽、鹼粽、客家粿粽、菜粽等。

北部粽是將炒過的糯米包入各種配料,再用竹葉包裹蒸熟,口感比較接近油飯。南部粽以生糯米包配料,用月桃葉包裹後再整串放進水裡煮熟。比較南北兩種不同的粽子,南部粽較為清淡,熱量也較低,但一般人吃南部粽習慣灑花生粉,並淋上醬汁,吃多了熱量也會增高,必須特別留意。

至於粿粽與鹼粽,因為體積小,熱量低,但如果因此多吃了幾顆,熱量也會破表。

食藥署關心大家,希望在此時節,大家都能吃粽不增重,因此呼籲,每天不超過一顆粽子當正餐,另外還要搭配蔬果,記得要細嚼慢嚥。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加花生粉及醬料,以免攝取過多糖分;痛風的患者,盡量少吃粽子當中的蝦米、乾魷魚、干貝等,以免導致痛風發作。

粽子雖然好吃,但還是要提醒大家,過了端午節,粽子不要天天吃。

存放在冰箱的粽子,冷藏不要超過三天,冷凍不超過兩星期,最好能在最新鮮的時候食用,吃不完就與親友分享。

請記得「三少一多: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的健康飲食原則,祝福大家佳節愉快!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354期]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