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5 上午 12:00:00 6670 次瀏覽

不適食用≠禁用,小心芥花油「吉」到底

文章出處:食藥署

首先我們把鍋燒熱至六成,鍋燒熱之後加入寬油滑鍋至油溫七成,寬油從此並不是勸退而是一種愛,至於什麼是寬油?我又不是阿剛師,阿災!

不過小編知道一件事情,之前流傳的芥花油在歐洲被禁用是謠言,是騙人的,再亂講小心被芥花油吉,吉你全家,吉你到花開富貴。

過去的芥花油是使用油菜籽所壓榨製成的油脂(Rapeseed oil),具有高含量的芥酸(Erucic acid),大約含有10~20%,不適人類食用,大多是供作飼料使用,絕非是被禁止使用。現在的芥花油則是由十字花科油菜(Brassica Napus L.及B. Campestris L.)的種子經過精煉、脫色、脫臭、壓榨而成的油脂(Canola oil),芥酸含量大降,已可供人類食用。

購買油品時切勿購買散裝或來路不明的油品,使用芥花油的時候則要注意,芥花油屬植物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一般室溫下為液態,儘量不要高溫爆炒或煎炸,比較適合低溫拌炒涼拌的烹調方式,也不要重複使用或使用不新鮮油品。

透過觀察油脂的顏色、黏稠度、氣味可以初步分辨油脂的新鮮程度,像是顏色漸漸變深、黏稠度越來越高、有油耗味產生,都表示油脂不新鮮,建議考慮更換新油。

 

 

參考資料:

食藥署〈如何選油?–『油品安全停看聽』〉

http://www.fda.gov.tw/upload/133/2013112612005778279.pdf

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Line正瘋傳有關歐洲禁用芥花油的問題,這是真的嗎?〉

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13412

食力〈賣遍全球的芥花油 謠言為什麼那麼多?〉

https://www.foodnext.net/life/health2/paper/4098775326

食藥署食藥好文網〈沙拉嘿油!你瞭解你家用的油嗎?〉(本文與泛科學合作)

http://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subjectid=1&id=1154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