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上午 12:00:00 9634 次瀏覽

勾芡食物對身體不好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冷冷的冬天,來一碗濃濃稠稠的肉羹湯、什錦湯、玉米濃湯……,暖胃又暖心。但也有人不敢喝羹湯,原因是湯裡面加了太白粉勾芡,認為太白粉有毒,會影響健康,所以不僅是羹湯,任何有勾芡的食物都敬謝不敏。到底太白粉是什麼?真的有毒嗎?

太白粉是一種食用澱粉,經過加熱會凝結成透明且具有黏稠狀,可以增加菜餚的光澤度及濃稠感,是很常用的烹調原料。早期傳統的太白粉以葛鬱金製成,葛鬱金又名竹芋或粉薯,但因產量低、價格昂貴,所以市面上不多見,大都以樹薯取代葛鬱金製作。後來引進馬鈴薯之後,太白粉原料也常使用馬鈴薯。

太白粉的製作過程,是先將原料去皮、煮熟,然後再乾燥、磨碎、篩分、分離蛋白質、清洗、脫水和乾燥等。不論是以馬鈴薯或樹薯製作,除非原料本身具有毒性,例如使用發芽的馬鈴薯,或者未將樹薯煮熟,才會有含毒的疑慮。因為發芽的馬鈴薯會產生茄鹼(龍葵鹼),一般加熱也沒有辦法使它受到破壞;而新鮮的樹薯塊根含有微量且具有毒性的氰酸,但在加工烹煮的過程中,已去除大量氰酸,因此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食藥署呼籲,購買有完整包裝且標示清楚的太白粉,比較安全可靠。此外,也要提醒大家,畢竟太白粉是澱粉,不想發胖的人要有節制,與其擔心中毒,還不如克制自己別吃太多,以免熱量過高導致身材走樣喔!

 

參考資料:

聽說常吃馬鈴薯粉會中毒,這是真的嗎?

少吃勾芡食物對身體比較好,是真的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