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5 上午 12:00:00 3748 次瀏覽

正確使用蛋品 維護飲食安全

文章出處:食藥署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早餐店員工疑似手部有傷口,又從事打蛋(非洗選蛋)工作,因而感染沙門氏桿菌造成敗血症。近來蛋品安全備受關切,由於禽類是沙門氏桿菌宿主之一,食用受到沙門氏桿菌汙染的蛋類、乳品、肉品等動物性產品,易造成沙門氏桿菌食品中毒,並產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若年幼、老年或免疫力低弱等患者,更有敗血症的風險。
 
食藥署提醒,沙門氏菌不耐熱,於60℃加熱20分鐘或煮沸5分鐘即可被殺滅。民眾製作提拉米蘇、慕絲或沙拉醬等非高溫製作之產品時,應使用殺菌液蛋;使用殼蛋製作產品時,應使用衛生品質良好之洗選蛋,另外,餐飲業者應確保蛋品及畜禽產品之來源,儘量提供熟食產品予消費者,調理食品前後需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在餐飲場所方面,應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的規定,防止病媒侵入,對於畜禽及寵物等也應予管制。
 
食藥署呼籲,民眾如於食用餐點後,身體有上述不適症狀時,切勿自行購藥服用,應就醫治療,以利醫師早期檢查、診斷、治療及通報。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沙門氏桿菌中毒之相關訊息,可至食藥署網站:首頁>業務專區>食品>餐飲衛生>2.防治食品中毒專區>各類食品中毒原因介紹>沙門氏桿菌查詢 (網址: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942)。
 
其他有關食品中毒之宣導單張及手冊等出版品,歡迎餐飲業者及民眾自行下載參考(網址:http://www.fda.gov.tw/TC/publications.aspx?pn=2)。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