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30 上午 12:00:00 7446 次瀏覽

吃蛋挑蛋有撇步

文章出處:食藥署

圖說:購買雞蛋時注意蛋殼的清潔度,並避免買到蛋殼有裂縫的蛋。

雞蛋是便宜、營養價值高的食物,但也常被誤解。專家例舉,不同顏色蛋殼,其實營養一樣,健康的人不會因吃蛋,膽固醇就上升,蛋堪稱是高CP值(性價比)食品。

紅色白色 營養成分都一樣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張正明表示,雞蛋殼有白、紅色,是因產蛋雞隻品種不同所致,營養成分不會因而有高下。

吃蛋會造成人體膽固醇上升?

張正明說,這個說法是嚴重的錯誤。他解釋,國外曾有一大規模實驗,讓大學生吃四年雞蛋,每天一至三顆不等;實驗證明,健康的人,自身就會自行依攝入情形,調控血中膽固醇含量,不會因為多吃就膽固醇升高。僅有少數體內缺乏膽固醇調控機制的人,才需要注意攝入的膽固醇量。

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般健康人可以每天吃一顆蛋,但是血液膽固醇過高,曾罹患動脈血管硬塞、肥胖或是脂肪肝患者等,建議還是要注意蛋的攝取,一天應少於一顆蛋黃的攝取量。無論哪一種健康的食物,吃多了都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

挑好蛋 只需手電筒照一下

一般市售蛋品分為洗選蛋及零售蛋,洗選蛋是指蛋經洗淨、風乾、檢查、包裝後貯運的蛋品,而零售蛋則是未經過洗選及分級處理,直接以塑膠箱裝載之蛋品。在選購蛋品時,要如何挑好蛋?張正明說,只要拿出手機、打開手電筒照一下,好蛋立刻現形。蛋殼上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毛細孔,表面上若有裂縫或殘留雞屎,細菌易進入蛋液中,形成風險,建議民眾購買時注意蛋殼的清潔度及完整度。

如何判斷雞蛋的新鮮程度?

張正明表示,先看氣室大小;因蛋存放越久,水份會流失,使得蛋內空氣增加,氣室變大。另一個方法是看蛋黃位置,新鮮的蛋,蛋黃會在中央:若放一段時日,蛋黃會上浮。

在蛋品儲存上,建議鈍端朝上,低溫冷藏,與其他食物分開存放,有利於維持品質。

食藥署食品組傅映先科長指出,雞蛋是民生必需品,因此對蛋品衛生管理有一系列規範及步驟,食藥署對於一定規模的蛋品製造、加工及調配業者要求需建立食品追溯追蹤制度,並電子申報,同時應設置專職人員及分階段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另,國內液蛋業者資本額超過三千萬元的有六家,衛生單位對這些業者都加重管理。除此之外,還會針對業者辦理法規說明會並加強產製衛生輔導,歷年也都有規劃常規型計畫及專案針對市售蛋品加強抽驗,希望民眾能夠取得安全無虞的蛋品,安心食用。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