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2 上午 12:00:00 4335 次瀏覽

這些醃漬蔬菜,你吃過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哇!菜脯蛋!每當餐桌上出現這道菜的時候,總有許多人很高興,因為這是國人普遍最愛的家常菜,好吃又下飯。

菜脯就是醃蘿蔔,將蘿蔔鹽漬風乾之後,風味十分特殊,許多人就愛這一味。除了菜脯以外,其他像是醬瓜、酸菜等醃漬蔬菜,也都很受歡迎。但醃漬蔬菜是以蔬菜當主原料,利用鹽、有機酸等,以醃漬方式長期儲存,為了避免在過程中發生褐變或微生物繁殖而腐敗,所以有些業者會添加亞硫酸鹽與苯甲酸,確保產品品質穩定,那您該怎麼選購才安心呢?

這兩種添加物不是不能加,而是須遵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業者如選用合法食品添加物品項,並依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使用,尚不致對消費者健康造成危害,消費者可以放心。

所以在購買時,應選擇優良業者生產、包裝完整的產品,並留意產品上是否有明確的標示。盡量不要買散裝的產品,如果一定要買,建議選擇顏色偏深綠或褐色、比較不鮮豔者。

準備調理醃漬蔬菜之前,可以先泡水30分鐘,將過多的鹽分去除,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烹煮時不用蓋鍋蓋,可讓部分的二氧化硫及苯甲酸揮發,減少食品添加物的攝取量。

為了保障國人食的安全,食藥署不僅針對市售的相關產品進行抽驗,同時對於源頭醃漬蔬菜製造業者執行專案稽查與進行輔導,落實業者源頭自主管理。有政府的把關,加上消費者正確的選購及調理方式,大家可以放心享用傳統美食的好滋味囉!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562期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