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上午 12:00:00 6358 次瀏覽

塑膠食器安心使用小祕訣

文章出處:食藥署

天氣冷,喉嚨有點不舒服,買杯熱熱的金桔檸檬驅除寒意吧!不過手上這杯塑膠杯是否能承受得了飲料熱度呢?

自從塑膠材料發明之後,因為質輕、攜帶方便、耐衝擊不易損壞等特性,因此迅速廣泛應用於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等。但方便歸方便,攸關人體的食安問題愈來愈受到國人重視,塑膠食品容器不是不能用,而是應該要正確使用,才不會因小失大傷了身體。

什麼才是正確的使用方法呢?先來看一下哪些習慣是錯誤的。經常可以看見有人將用過一次的寶特空瓶多次拿來裝水,雖然環保,但用來做寶特瓶的塑膠材質並不適合多次重複使用,而且切勿承裝熱水。另外,也不可以用太粗的菜瓜布刷洗塑膠食器,容易造成塑膠表面刮傷,在盛裝食物的時候,可能會造成有毒物質溶出。

除了上述不良的習慣絕對要改掉之外,還有正確使用塑膠食品容器的第一步,就是要看清楚標示,但就算是能耐高溫、高熱的材質,也要避免盛裝過酸、過油、過熱的食物,降低有毒物質溶出的風險。

再來,檢查一下與食物接觸的各個部件是否都是相同的材質,不要某一個部位材質符合要求,其他部位卻不適合接觸食物,那也是不行。

還有存放的位置也要注意,不能放在經常有陽光照到的地方或高溫處。若將塑膠製的食品容器具放在陽光下,幾個月後就會發現顏色變淡、質地變脆,如果拿來盛裝食物,恐怕會釋出不好的物質,所以存放於陰暗處會比較妥當。

相關資料可參考食藥署「塑膠食品容器宣導網站」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