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30 上午 12:00:00 4503 次瀏覽

塑膠雙酚A是什麼?

文章出處:食藥署

現在大家的健康及環保意識抬頭,許多人出門習慣帶水杯或水壺,由於塑膠製品輕便不易破,廣受消費者的喜愛。但是,塑膠製品總是會讓人有疑慮,會不會釋出對人體不好的毒素。在各式各樣塑膠製的水杯、水壺及食器當中,大家有聽過標榜不含雙酚A的產品嗎?到底什麼是雙酚A? 

雙酚A (bisphenol A, BPA),又稱為酚甲烷,是一種化工原料,常做為聚碳酸酯塑膠 (polycarbonate, PC) 材質的原料,也常做為罐頭內壁塗層的原料之一。但是,雙酚A被視為是一種環境荷爾蒙,什麼是環境荷爾蒙呢?在環境中,一些具有類似生物體內激素作用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對人類健康與生態造成危害,這些化學物質被稱為環境荷爾蒙。

在醫學專家的研究中,發現雙酚A在人體內除了會干擾性荷爾蒙,造成功能混亂,影響生殖及發育以外,也與成人的第2型糖尿病及心臟疾病有關,以及容易造成肥胖等長期的健康影響。如果含有雙酚A成分的水杯、水壺或食器有刮痕,在盛裝熱水熱食、或酸鹼等飲食,都有可能導致雙酚A釋出,隨著飲食被吃進人體。

食藥署提醒大家,除了盡量不要購買含有雙酚A成分的塑膠水杯、水壺及食器以外,如果發現使用後有刮痕或變形等情況,也不要再用了。更要避免將塑膠容器加熱,及長時間受陽光曝曬,讓健康多一分保障。

 

參考資料:

雙酚A (Bisphenol A, BPA)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