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7 上午 12:00:00 6244 次瀏覽

看清牛乳標示,別再買錯囉!

文章出處:食藥署

想買一罐牛奶配明天早上的早餐,可是一看到架上各種鮮奶、保久乳、調味乳,還有強化鮮乳等,種類眾多,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才好。

針對牛乳的標示,國家有訂定規範,最源頭的原料乳汁稱為「生乳」,通常不會在市面上買到,因為生乳是從健康的乳牛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由生乳再加工的產品,根據食藥署〈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品名及標示規定〉,則分為「鮮乳」、「保久乳」、「調味乳」及「乳飲品」四大項

將生乳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的稱為鮮乳,包含高脂、全脂、中脂、低脂及脫脂等脂肪調整鮮乳、強化鮮乳及低乳糖鮮乳。強化鮮乳可以添加生乳中原本含有的營養素。若將生乳或鮮乳經高壓或高溫滅菌,再以無菌包裝,可以在室溫下儲藏的稱為保久乳。如果添加了果汁、巧克力等調味,且生乳、鮮乳或保久乳含量超過50%以上,則可稱為調味乳。

乳飲品則是將乳粉或濃縮乳加水,還原成與鮮乳比例相同的還原乳,若加其他調味,還原乳必須佔總含量50%以上;或還原乳混合生乳、鮮乳或保久乳後,佔總內容物含量50%以上。

如果製造業者沒有依上述的規定標示,就會被處罰,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另外,市面上還可以看到從國外進口、冷藏保存,包裝標示著:鮮乳,但保存期限卻比國產鮮乳還要長,經常讓消費者疑惑,這到底是鮮乳還是保久乳?根據國內的規範,鮮乳及保久乳的主要差別在於運銷過程中保存環境的不同,鮮乳需冷藏,保久乳可放常溫。進口的牛乳只要成分及加工符合規定,並在運輸過程中全程冷藏,就可標示鮮乳。所以,市售乳品雖然品項眾多,但消費者只要看清楚包裝上的標示,就可以買到想買的乳品囉!

 

參考資料:

1030730/1030807/1030813食品標示規範說明及案例討論 (P46-50)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