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19 上午 12:00:00 4384 次瀏覽

你在服用骨質疏鬆藥品嗎?也請關心一下口腔

文章出處:食藥署

你在服用骨質疏鬆藥品嗎?也請關心一下口腔

王伯伯因為有骨質疏鬆的毛病,必須長期服用醫生開的藥方。

每一次看完診,到醫院的藥局櫃台領藥時,從來都不願意仔細看說明,心裡想反正都吃了那麼久,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這次醫生根據他的症狀幫他換了藥,藥師給他一張「病人用藥安全指引」,一再叮嚀他要注意的事項,他覺得好累,沒有仔細在聽。沒想到,這次藥拿回去吃了一陣子,竟然出現牙齦疼痛、牙齒鬆動等症狀,回診時,才知道這很可能是跟換了藥有關,幸好及早發現,醫生重新幫他換藥並轉至牙科合併治療後,症狀才逐漸改善。

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的藥品當中,有一些含有雙磷酸鹽類成分,這類藥品雖然可以有效減緩骨質流失,但也可能在服用之後,出現牙齦疼痛、腫脹、化膿、牙齒鬆動或脫落、齒槽骨暴露、牙齒傷口無法癒合,或大腿、鼠蹊部或髖部疼痛等症狀。這個時候,應該盡快回原處方醫生,請醫生診治,並同時會診牙科,才能減緩藥品副作用所帶來的傷害。

由於含雙磷酸鹽類成分的骨質疏鬆藥品,可能有上述的副作用,因此食藥署提醒病人,一定要先詳細閱讀「病人用藥安全指引」,並且留意口腔的狀況,除了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也要定期至牙科接受口腔檢查。如果需要拔牙、植牙,必須先主動告訴牙醫師自己正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回診處方醫生,由醫生師評估藥品的療效與劑量,並且加以調整。對於使用藥品時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向醫療人員提出,才能確保用藥安心又安全。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加強骨質疏鬆治療藥品用藥安全提醒,保障民眾健康安全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