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6 上午 12:00:00 27953 次瀏覽

全身痠痛狂用貼布,竟然會傷腎?挑對貼布、正確使用,才會有效!

文章出處:食藥署

加班久坐、熬夜追劇、低頭打game,或是久久上一次健身房,讓你身體痠痛了嗎?很多人發現這裡痠、那裡痛,第一個念頭往往是買貼布來救急。但是,市面上販售的痠痛貼布種類琳琅滿目,究竟要怎麼買、怎麼用,才能緩解問題,又用得安心呢?一起來揭開痠痛貼布的神祕小面紗吧~(撕)

 

痠痛貼布的材質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有一種水性痠痛貼布跟別的貼布長得不太一樣,摸起來像凝膠,厚厚軟軟的,黏性不怎麼好,外面還要再蓋上一層不織布避免掉落,到底它跟其他痠痛貼布有什麼功效差異呢?

 

痠痛貼布如果以材質區分,可以分為「水性貼布」和「油性貼布」兩種劑型,它們各有特色,不分孰優孰劣,隨個人喜好、需求選用就可以了。

 

例如,前面提到厚厚軟軟的「水性貼布」比較不會產生過敏反應,適合皮膚容易發癢或不舒服的人;而「油性貼布」黏性強,不容易剝落或者捲起來黏到衣服上,但由於製造過程使用有機溶劑,相較之下,比較不適合皮膚敏感的人。

 

表格資料來源:台安醫院醫藥專欄

 

正確使用痠痛貼布的方法

 

痠痛貼布的止痛成分是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如果正確使用貼布,原則上身體所吸收的藥物劑量較少(相較於口服或注射),造成副作用的機會相對較低,因此,把握以下使用原則,才能避免身體吸收過多藥量,增加肝腎負擔:

 

  1. 痠痛貼布不是紋身貼紙,千萬不可以一次貼太多部位。
  2. 黏貼時間不能超過6小時,須依說明書標示用量使用。
  3. 使用貼布以後,不可同時併用痠痛噴劑、痠痛藥膏。

 

有些人因為全身痠痛,所以把痠痛貼布貼滿手、腳、肩膀及背部;還有些人很心急,除了使用貼布之外,還大面積噴灑痠痛噴劑、塗擦痠痛藥膏,以上這些舉動都會使得藥物進入體內的量增加,有可能使得引起藥物不良反應的機率提高。

 

痠痛貼布成分剖析

 

痠痛貼布的成分大多屬於複方藥,內含不同功效的多種成分,若使用含有西藥成分的貼布時,記得先看一下產品的注意事項,或者按照專業人員指示來使用,才能確保自身安全哦!

 

市售西藥貼布大致可分為以下5種成分,其中,含有Flurbiprofen(夫比普洛芬)成分的貼布最為特別,因為它屬於「處方用藥」,須由醫師開立處方,再由藥事人員調劑後才可取得;其餘4種成分屬於「指示用藥」,須經醫師或藥師指示,並在其執業場所才能購買。

 

表格資料來源:食藥署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資料庫

 

最後,提醒大家,假如使用痠痛貼布已經超過一星期,疼痛情形卻沒有好轉,一定要去看醫生,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確認造成疼痛的原因,對症下藥!

 

好了,看到這邊,相信你也在電腦(手機)前面維持同樣姿勢好一陣子了吧!?姿勢不良或者持續太久都容易讓人痠痛,差不多可以起來動一動,舒展一下筋骨啦~~~希望大家都能腰酸背痛不再來!

 

延伸閱讀

痠痛貼布不是萬能貼!

痠痛貼布貼越久越有效,這是真的嗎?

舒緩疼痛的幫手-低週波治療器之選用與注意事項

 

參考資料

貼的久不如用的對 談酸痛貼布

痠痛貼布正確用,輕輕鬆鬆到處走

一張圖搞懂市售痠痛藥布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