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4 上午 12:00:00 15528 次瀏覽

劑型不同,用藥須知當然也不同

文章出處:食藥署

龍生九子,各不成龍,性情各異,各有所好;而藥品劑型也是一樣,隨著用藥的目的不同,因而延伸出各種不同的劑型。這麼多劑型怎麼分辨清楚呢?該如何吃藥呢?

小編在這裡建議大家掌握三個原則:

一、以藥品外包裝或仿單所指示的用藥方式為準

二、醫師藥師說的話要記清楚

三、掌握用藥目的即掌握劑型

一般口服劑型可以區分為錠劑、咀嚼錠、膜衣錠、口溶錠、舌下錠、膠囊等等。錠劑是利用賦型劑將藥品直接打錠,為最常見的藥品劑型;咀嚼錠可應用於兒科用藥和腸胃用藥,是為了無法順利吞服藥品的病人設計,或是透過咀嚼以加速制酸劑發揮藥效的速度;膜衣錠則是可以遮蓋藥品本身的特殊味道或是藉由阻隔空氣和光線的接觸以增加藥品的安定性;口溶錠是藉由口腔的唾液溶解藥品,也是為了無法順利吞服藥品的病人所設計;舌下錠為了快速經由口腔的黏膜吸收藥品,而且避免藥品在接觸胃酸後遭到破壞;膠囊可分為硬膠囊和軟膠囊,都是利用特殊材質所製成的外殼,將藥品充填其中,以方便吞服。

緩釋口服劑型是透過特殊材質的外殼,讓藥品可以在腸胃道中以特定的速度逐漸釋放出藥品,延長藥品在體內的作用時間,不過緩釋口服劑型的藥品外殼很難甚至有些不能被體內消化吸收的,所以當藥品吸收完之後,殘餘的外殼將會隨著排泄物出現;這是正常的用藥情形,用藥者切勿驚慌,也勿補服藥物。

腸溶口服劑型則是在藥品的表面包附特殊的「腸衣」,使得藥品在偏酸環境的胃中不會釋出,而在偏鹼環境的小腸才會釋出,避免藥品刺激胃及食道黏膜或受到胃酸的破壞。

其實藥品劑型多種,是因為病患的需求、吸收的差異、藥品的特質等用藥目的,再加上製藥科技的蓬勃發展,因此產生出這麼多各式各樣的藥品劑型,方便你我的生活。如果擔心搞不清楚而用藥錯誤,其實很簡單,以藥品仿單所指示的用藥方式為準,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向醫師或藥師詢問,並記清楚醫藥師的指示,並以足夠的開水服用藥品。

 

參考資料:

台中慈濟醫院〈口服藥品劑型大不同〉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特殊劑型藥品探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