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上午 12:00:00 12613 次瀏覽

吃藥可以配咖啡或果汁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小張是上班族,最近感冒看醫生,拿了一些藥回來服用。他平常工作時習慣在桌上放一杯咖啡,隨時想到就喝一口。到了該服藥的時間,因為工作實在太忙,不想走到茶水間倒水,反正咖啡也是用水沖泡的,因此隨手就拿起桌上的咖啡配藥吃。過了一段時間,他感覺到心跳加速,全身冒汗,無法專心工作,甚至腸胃有嚴重不適。他打電話向藥師諮詢,才知道藥品不能配咖啡吃,他實在太大意了。 

咖啡之所以能提神,是因為當中的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及胃酸分泌,並刺激心肌收縮,使心跳加速,讓人體呈現興奮狀態。但藥品絕對不能搭配咖啡服用,此外,像茶、可樂、巧克力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也都不行,因為咖啡因會與多種藥品產生交互作用,有可能導致藥效增強或降低,或影響咖啡因的正常代謝,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藥品也不能配果汁服用,因為像柑橘類,以及柚子、葡萄柚等水果,因為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肝臟中的酵素CYP3A4,使它無法發揮代謝特定藥物的作用,導致藥物在體內的時間延長,使血液中藥物的濃度升高,有可能會出現類似服藥過量的副作用,甚至發生危險。

食藥署提醒,服藥最好配溫開水,吞食後再分次小口補充水分,確保藥品不會卡在食道內,並順利進入腸胃道,以發揮療效。

 

參考資料:

吃藥時配咖啡應該沒關係吧?

吃藥時配果汁應該沒關係吧?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