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0 上午 12:00:00 8884 次瀏覽

鼻子過敏「藥」緩解

文章出處:食藥署

怎麼一年到頭都在不停地打噴嚏呀!

每次看見家裡的小寶貝又哈啾、哈啾個不停,父母就感到心疼。根據衛生單位的統計,大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兒童有過敏性鼻炎問題,過敏不是什麼大病,但是一發作起來很不舒服,也會影響生活,還有可能引發哮喘,並導致其他健康問題,例如鼻竇炎或耳朵的感染。

過敏是身體抵抗外來入侵物質的防禦機制,例如一般人對於細菌侵入身體時,都會自動產生免疫反應,把細菌消除,以免引發病症。但如果對於某項物質引發的反應過度,使身體感覺不舒適就是過敏。兒童較常出現的過敏症狀是鼻子過敏,也有許多人年成之後才出現過敏的情形,例如天冷時較易流鼻水,或聞到某種氣味或空氣汙染時,則會引起噴嚏連連、鼻水流不止等症狀。

除了盡量避開過敏原之外,目前較有效的方式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及噴劑型的類固醇等,這些藥物可以緩解過敏反應,但有些抗組織胺藥物會有嗜睡的副作用,必須特別留意。

緩解過敏性鼻炎的藥物,有一些在一般的社區藥局經藥師指示下可以買到所謂的指示用藥,有一些則是需要醫師開立處方。食藥署提醒,指示藥品只能緩解不適症狀,若服用3日後未改善還是要去醫院就診請醫師開立處方,尤其是孩童,因為對藥物的反應比成年人更敏感,雖然有些抗組織胺藥物在包裝上標示的年齡層包括孩童,但並不代表所有年紀的孩童都適合,必須特別小心,得經由醫師診斷並開立處方才能安心使用。

 

參考資料: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Seasonal Allergies: Which Medication is Right for You?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Allergy Relief for Your Child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