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19 上午 12:00:00 3824 次瀏覽

藥品存放要謹慎

文章出處:食藥署

過往曾有出現一則因孩童誤將阿嬤的阿斯匹林藥物當糖果吃,而發生藥物中毒,引發肝腎衰竭宣告不治的事件。衛福部特別提醒民眾,存放藥品必須與一般用品明顯區隔,以避免誤用。如家中有小朋友,更須將藥物置放於孩童拿不到的地方,以防止幼兒學習長輩吞食,或誤將外觀鮮豔的藥品當糖果吃而危及性命。 

藥品可以是治病的良方,但若因貯存不當而有變質的情形,或被錯誤使用時,就有嚴重危害健康的可能。因此在藥品的包裝容器或經藥事人員調劑後的藥袋上,都會清楚地標示著藥品的用法、用量、保存方法及期限等資訊,用藥人應該依照上面的指示服藥,不可自行減量或增量,以免發生藥效不夠或過強,甚至是其他無法預期的狀況。

 

而配合藥品性質、劑型的特殊設計或治療上的需要,使用方法各有不同,例如,有的需要飯前吃、有的需要嚼碎、有的服用時需喝下大量的開水、有的則應放於舌下,不能只是吞下而已,這些各式各樣的藥品使用方式,攸關著藥品的療效,因此務必依照醫師或藥事人員的指示正確地服藥,才能發揮治療的最大藥效。

 

民眾在拿藥時可向藥師確認:所服用的藥品名稱、藥品的作用、藥品的使用方法、 應使用多久、有沒有應該注意的事情?有了正確的用藥資訊,並養成正確的用藥觀念,不但能提升民眾自我照護的能力,同時藉由社區藥局的協助,即時解決民眾的用藥疑問,有效強化民眾健康的守護網。

 

一般家庭用藥使用後都應放回原有的包裝內,一旦開封後而無法於短時間內使用完畢,就應注意藥品正確的保存方式。一般藥物的保存有 3 項原則:避光、 避濕、避熱,因為物品在濕熱、光照的環境下容易變質。一般藥劑如無特殊要求可放置在室溫陰涼處,且必須避免小孩直接取得。有些民眾習慣把藥品保存在冰箱中,但是除了有特別標示需要冷藏保存的藥品外,建議不要把所有的藥品放在冰箱裡保存,因為有些藥品在低溫中會產生物理或化學變化,而影響藥品的品質。如有特別註明需要冷藏保存的藥品,於冰箱內必須和食物明顯區隔,分開保存。藥品一超過保存期限,絕大多數可能有藥效打折扣或失去藥性的情形,甚至產生毒性,因此超過保存期限的藥品,應該丟棄不再繼續使用。

此外,有些民眾在保存藥品時,會將藥品重新分裝至別的容器中,除非是為方便用藥人區別每餐該服用的藥品,或提醒是否已經用藥的每週藥品存放盒外, 應避免將藥品分裝,以免因標示不全而發生誤食、誤用或藥品過期的情形,況且某些原本盛裝藥物的容器,在設計上有避光和避熱的效果,分裝後容易使藥物變質。

 

衛福部特別提醒藥品保存 7 要項

1.避免直接曝曬於陽光之下。

2.避免存放於浴室。

3.避免存放於兒童可以取得之處。

4.內服與外用藥品應分開存放。 

5.除非另有指示,液體藥品不宜冷凍。

6.定期檢查家中藥品。

7.保留說明書、原包裝、有效日期、用法和用量等資料。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