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上午 12:00:00 2900 次瀏覽

來勢洶洶的冬季腹瀉

文章出處:食藥署

寒冬季節,各醫院的小兒科門診多了不少嬰幼兒病患,且大多是因為發生上吐下瀉的症狀來求診。他們很有可能是受到輪狀病毒感染,這個時節是輪狀病毒的流行高峰期,主要的好發對象是6個月到3歲孩童,家長們要特別小心,別讓您的孩子受感染。

輪狀病毒是一種叫做rotavirus的病毒,由於它在顯微鏡底下看起來像車輪而被命名。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因為6個月到3歲孩童的免疫力尚未健全,加上還未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所以是最容易被感染的對象;免疫力較差的成人也有可能被感染。 輪狀病毒來勢洶洶,短時間內可以在腸道裡大量複製,潛伏期約2-3天。一開始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發燒、嘔吐等症狀,等嘔吐現象趨緩時,則出現嚴重腹瀉,且糞便有酸臭味。水狀腹瀉可能持續發生1~2週,這時很可能會伴隨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抽慉、昏迷。

目前沒有專門治療輪狀病毒感染的用藥,在發生嚴重腹瀉時應趕緊送醫,及早補充口服電解液,可避免病情惡化。千萬不要為了補充電解質自行飲用坊間販售的運動飲料,因為並不適合腹瀉時飲用。此外,必須注意的是,曾經被感染痊癒後,還是有可能再次感染,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食藥署呼籲,接種疫苗是降低嚴重兒童輪狀病毒腸胃炎發生率的有效措施,目前衛福部已核准數種輪狀病毒疫苗,因為都列屬醫師處方用藥,必須經醫師評估診斷才能服用,請家長一定要特別留意。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9期]--_找出食物過敏原_性不性由你_冬季腹瀉的禍首--輪狀病毒發威_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