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30 上午 12:00:00 3895 次瀏覽

「寶」存臍帶血 看清約再簽

文章出處:食藥署
現代人越生越少,每個孩子都是寶,當父母們經過審慎考慮,決定要為小孩保存臍帶血時,該如何正確抉擇呢?食藥署提醒,在簽訂臍帶血保存定型化契約時,要先仔細確認契約項目是否皆符合法規,而明辨廣告的內容,也是不可忽略的重點喔!
 
契約廣告都重要!
 
依據臍帶血保存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臍帶血儲存機構應「確保廣告內容之真實性,對產婦所負之義務亦不得低於廣告之內容」,意即「廣告為契約內容之一部分」。因此,食藥署提醒,如對於臍帶血保存業者的廣告或推銷內容有所疑慮時,應要求業者提供相關書面資料或留下影音檔,以保障自身權益。 
 
監督不實廣告,大家一起來! 
 
監督不實廣告,大家一起來!至於業者的廣告內容,食藥署是否有所要求或規範呢?首先,由於部分臍帶血的臨床應用尚在研究階段,其運用仍具有不確定性,因此,臍帶血保存機構「不得以任何形式或廣告保證,保存之臍帶血在現在或未來可以治療任何遺傳性、血液上及其他疾病或不可預期之醫療效用」。同時,業者「不得以虛偽不實、引人錯誤之表示或表徵、權威式誇大用字、無法積極證明為真實或無法舉證之用語作為廣告之內容,亦不得於廣告內容中暗示或影射醫療之業務」。若發現業者有違規情形,消費者可善用0800-285-000檢舉專線,協助衛生單位監控及檢舉疑似違規之臍帶血保存廣告。食藥署亦於平時持續針對業者之廣告內容進行監控,如發現業者有違規廣告情形,即依消費者保護法令其限期改正,若屆期不改正者,則依法處以罰鍰並再次令其限期改正。 
 
當爭議發生,你需要知道… 
 
如果消費者已與業者簽約,或已完成臍帶血保存,卻因故產生消費爭議時,除可依據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壹之二十九、準據法與管轄法院」,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外,雙方亦得選擇利用訴訟外紛爭處理方式,透過申訴、調解或仲裁解決紛爭,訴訟外紛爭處理方式可參考「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線上申訴系統」及「司法院訴訟外紛爭解決機構查詢平台」。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