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4 上午 12:00:00 18151 次瀏覽

日本旅遊必買熱門醫藥用品,成分真的適合你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2017年臺灣赴日旅客人數456.4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日本藥妝店更是絕大多數臺灣旅客一定會造訪的地點,大家手執落落長的採買清單,一進店鋪就開始狂掃貨!

不過,這些醫藥用品真的適合你與家人使用嗎?有沒有哪些注意事項?或者,臺灣是不是已經有功效相同的藥品,根本不必大老遠出國買呢?

 

退熱貼、口內貼布、便秘藥,誰都能使用

很多家長買來給小朋友使用的退熱貼,主要成分包括水分子凝膠及L-薄荷腦,當凝膠內所含水分吸熱後再將熱氣蒸散,便能得到一定的冷卻效果;而薄荷腦就是薄荷醇(menthol)成分的俗稱,可以帶來清涼感,因而被廣泛運用在牙膏、化粧品、口香糖等生活用品裡。

但由於薄荷醇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以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為主要藥理成分的產品,無論內服或外用,均不建議用於未滿2歲之嬰幼兒、哺乳婦女、嚴重胃食道逆流病人、嚴重肝功能異常患者等族群。特別是嬰幼兒過量使用可能引起癲癇、呼吸抑制等神經不良反應。

更重要的是,退熱貼只能緩解發燒時的不適,並沒有真正的醫療效果,建議發燒時最好還是找醫生,找出真正的原因對症下藥。

另一款「口內貼布」產品,貼在口腔裡發炎的地方,一段時間後就會自行溶解。部分口內貼片成分含Triamcinolone Acetonide,它是一種類固醇,可以達到消炎效果。市售產品通常會製成口內膏或口內貼片的劑型,以增加黏著性,避免被唾液沖掉。但是類固醇成分會降低口腔黏膜免疫力,所以不適合用於感染性口腔潰瘍(例如單純疱疹、帶狀疱疹等),以免症狀加劇。

還有一種粉紅色便秘藥丸,網路盛傳在日本廣受女性歡迎,其實成分包括Bisacodyl、Dioctyl Sodium Sulfosuccinate(D.S.S),都具有暫時緩解便秘的效果。不過,助排便劑在臺灣屬於指示用藥,也就是必須經醫師或藥師指示才能使用,也可能具依賴性,建議若長期都有排便困擾,還是應該就醫,請醫生進一步診斷。

 

號稱可以美白的營養補充品,真的有必要嗎

除此之外,近年從日本紅回臺灣、宣稱可達美白效果的營養補充錠,其成分大多屬於維生素B、C、E,假如平時就有服用綜合維他命等保健食品的習慣,建議還是諮詢藥師,釐清自己適不適合再吃這類營養補充品。

其實,這類營養補充錠多標示為食品,但根據規定,食品不可以宣稱具有美白功效。維生素E、B1、B2雖然可以維持皮膚健康,卻無法讓皮膚真的愈變愈白。所以,下次看到類似廣告訴求,請先理性思考,或者請教醫師或營養師,以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這些產品。

最後提醒大家,從國外攜帶藥品入關,目前的規定是:非處方藥每種最多12(罐/盒/條/支),合計不超過36瓶,而且只能自用,不能在網路販售喔!

 

延伸閱讀

發燒怎麼辦?不是退燒就沒事了!

帶食品物品回國不「超過」

眼藥水代購注意

 

參考資料:

食藥署〈您不可不知的藥品類別〉

食藥署〈廣告五大迷思報吼哩哉!〉

臺灣兒科醫學會〈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的兒童使用建議〉

微笑藥師網〈口腔潰瘍藥物,效果比一比〉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