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6 上午 12:00:00 4189 次瀏覽

除夕圍爐過年大餐元宵湯圓,糾結的熱量如何擺脫?

文章出處:食藥署

       是的,經過除夕圍爐吃火鍋、過年家族團聚吃大餐、年節狂吃拜拜祭品大魚大肉、元宵節甜鹹湯圓的歷程,現在一定有很多人都在擔心該如何跟肚子上糾結的熱量說「拜拜」,而且後面還有清明潤餅、端午燒肉粽來襲。

       根據國民健康署之前的調查,在春節過年期間,的確會有3到4成的人平均增胖1.7公斤。當變胖已經成為事實,關鍵就在於減肥的方式。食藥署提醒大家,若是想維持身體健康與良好體態,一定要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保持均衡飲食和適當運動,透過減少攝食的熱量及增加消耗熱量的運動,才是正確的瘦身方法。

       坊間有很多標榜「神奇」、「快速」、「天然」、「不需改變飲食」、「不需大量運動」或是「絕對沒有副作用」的減肥產品,這些產品往往來路不明,誇大宣稱醫療效果,而且可能在其中添加減肥西藥的成分或其類緣物,這些有可能是偽藥與禁藥,導致消費者於不知情下服用,暴露於健康危害的風險中,甚至有成癮的可能。

       目前衛福部核准的減肥藥可以分為「處方藥」與「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兩種類別,兩者的差別在於「處方藥」必須由醫師開立,經醫師診斷確實有需要以藥物減肥者,才可以依照處方使用。而「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則必須有醫師、藥師、藥劑師指示下,民眾才能至藥房或藥局取得,並有藥師及藥劑師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

        此外,因為減肥藥也是屬於藥品,通常會產生副作用,以衛福部目前核准的減肥藥為例,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腹痛、脹氣、直腸疼痛、牙齒牙齦不適等症狀,必須特別留意(所以大家不要被那些宣稱絕對沒有副作用的產品所迷惑)。

       食藥署提醒大家,除了疾病、遺傳、藥物副作用所導致的肥胖,可經由醫師處方選擇安全有效藥品以外,建議還是要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之減肥藥,以免破財、傷身又變胖。

 

參考資料:

食藥好文網〈減重只要吃排油丸,迅速瘦身無副作用?小心內含禁藥傷肝又傷神經!〉

http://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subjectid=2&id=1405

食藥好文網〈減肥藥不藥?〉

http://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subjectid=2&id=1340

食藥署〈過年期間應更注意用藥安全,勿隨意購買減肥藥品〉

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8288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