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上午 12:00:00 3749 次瀏覽

老年人吃藥困難多!如何關心您家中長輩的用藥!

文章出處:食藥署

撰文/台灣年輕藥師協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陪同家中長輩一同就醫的經驗?又或者大家看到家中長輩的藥袋中有數以百計的藥錠時,心裡又是浮出什麼想法呢?

現代人因為公共衛生條件的進步,使得平均餘命漸漸增長,導致慢性疾病盛行率也隨之增加,由於服用藥品種類多,衍生出多重用藥(polypharmacy;同時使用五種以上的用藥),超多重用藥(super-polypharmacy;同時使用十種以上用藥), 再加上老年人身體狀況及認知功能退化等因素,造成未能遵照醫囑服藥,甚至產生藥品的交互作用及副作用等問題。

 

常見的用藥困難

但是,藥品並不是只要給予長者,就代表能夠順利地被服用,許多對青壯年來說看似簡單平凡的事,在老人家的眼裡可能都是一種挑戰。而且老化是不可逆的現象,即便老人家現階段能夠完成這些「挑戰」,但隨著時間無情地繼續推進,難保終有一天會有挑戰失敗的情形發生,此時家人若不能及時發現給予協助,可能使老人家的健康與情緒大受影響。以下針對用藥過程,介紹常見的長者用藥問題,以及分享如何關心家中長輩的用藥!

 

閱讀使用方法

使用藥品前,必須先閱讀藥袋或藥品外包裝上面的說明,這些說明包含藥品的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與注意事項等等。

首先,對長者最大的挑戰就是藥袋上的字太小了,根本看不清楚。這時候家人們也應該要注意家中環境的光線是否充足,以及長者是否有適當的輔具(老花眼鏡、眼鏡、放大鏡等)協助閱讀,有的人也會考慮在藥袋空白處自行寫上長者看得清楚的適當大小的標記來提醒。

另外,藥袋上的資訊有時對於長者而言太過於晦澀難懂,除了容易造成誤解之外,也可能導致長者錯誤判斷重要訊息,現在許多機構的藥袋都有簡化過的圖示協助長者了解藥品的用法用量,家人們也可跟著長者一起閱讀藥袋資訊,若有不懂之處可以再詢問專業的藥師或其他醫療人員。

 

打開藥品包裝

許多老人家的手部操作精密度開始退化,有時看似簡單的動作也無法順利完成,更別說一些罹患神經退化性疾病之病人,例如帕金森氏症病人,因肢體動作會逐漸變得不協調,可能連打開藥品外包裝紙盒、藥品罐子或是撕去外包裝的塑膠套都很困難。

現在大部分的藥品都是單一劑量獨立包裝,需要更精細的操作才能將一顆藥錠取出。另外,將藥水從藥罐中倒出固定的分量、將藥罐關起來或是操作吸入劑,也都可能需要手部執行精密動作。

家中的長者若是出現手部操作能力減退的狀況,家人們可以試著預先處理藥品包裝,例如預先拆除藥品外包裝,或是協助分裝到藥盒當中。使用時,應先確認老人家是否能夠順利打開與關閉藥盒,同時也應該注意外型相似的藥品放在一起是否可能導致誤用。

 

服藥前處理

除了打開包裝需要手部操作之外,有時藥品在取出之後還必須剝半、泡製,將藥品處理成每次服用的劑量,這個過程同樣可能需要協助。

如果經常有需要將藥錠剝半,家人們也可以至藥局購買切藥器,可以更有效率與精確的將藥品分切,不過在切開藥品之前,一定要先確認藥品是否適合切開,例如,緩釋劑型或長效劑型的藥品,不適合破壞劑型,因可能會造成藥效改變,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服藥

在費盡千辛萬苦將藥品取出單次劑量之後,把藥吃下去的過程仍然有著許多阻礙。首先是無法好好的將藥拿在手上,除了手部精密操作不良之外,模糊的視力與肢端顫抖都會阻礙長者拿著藥放到嘴巴。家人們這時可以準備小藥杯,讓藥可以先放在藥杯中來協助服藥。

長者的吞嚥功能也可能退化,過多的藥錠膠囊對他們來說也吞不下去,甚至吞嚥的過程會有痛感,或是藥品卡在食道的異物感,藥品若卡在食道也很可能導致食道灼傷等問題。在服藥之後,應該多喝點水協助藥品進入到胃中(前提是病人本身沒有需要限制飲水量)。

 

忘記服藥/不願意服藥

有些長者會因為擔心藥品副作用,將原本應該每天服用的藥品,改為數天才服用一次,或是僅在有症狀的時候才服藥,上述服藥方式皆無法有效控制慢性病。其實,大部分的藥品常見的副作用都屬輕微,可以透過換藥、減低劑量或是身體適應來處理,因為害怕副作用而自行更改服用方式,反而無法良好控制慢性病,因而產生併發症的風險更大。

老人家也可能因為要吃的藥品太多或是健忘,而沒有吃藥,為了避免老人家忘記服藥,家人們可以找日常生活中的規律事件來協助提醒服藥,例如固定時間會吃的三餐,就是很好的服藥提醒。現在也有許多手機應用程式,可以設定鬧鐘來提醒服藥。

 

結語

長者們的用藥困難非常多元,要解決這些用藥問題,家人們必須了解長者們所擔心的事情,試著用他們的角度去看待用藥,鼓勵也應該多於責罵,讓提升健康變成一種成就,而不是一種惱人的作業,這也需要醫療人員、病人與照護者之間的合作。

 

參考資料

Notenboom, Kim, et al. "Practical problems with medication use that older people experience: a qualitative stud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62.12 (2014): 2339-2344.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