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8 上午 12:00:00 7695 次瀏覽

要考試了,可以拜託哆啦a編給一顆聰明藥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嗚嗚,哆啦a編!怎麼辦?明天就要考試了,如果考不好,又會被胖虎小夫嘲笑,還會被媽媽打,最重要的是我會娶不到靜香,嗚嗚,人家也想像王聰明一樣聰明,快給我一顆聰明藥,我保證會買很多很多銅鑼燒給你,嗚嗚!」

大雄,這世上並沒有所謂的「聰明藥」,目前國際上常常被聲稱為「聰明藥」主要有3種藥品,分別為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Adderall(含安非他命)、Methylphenidate及治療發作性嗜睡症的Modafinil,這三種藥品都不會有「提升腦力」的功效。傳言中提到的提升注意力、記憶力、學習力及維持思路敏捷等效果,都不是這些藥物的正當核准用途。

像是Adderall(含安非他命)這種藥品,目前在台灣尚未核准,根據美國FDA核准仿單指出,這種藥品被特別警示出具有潛在藥物濫用、成癮性,甚至可能會導致猝死及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等副作用。

而台灣目前核准的Methylphenidate(如利他能、專思達、利長能等)與Modafinil(普衛醒)都是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必須要有專科醫師處方才能使用,此類藥品作用在中樞神經,常見的副作用為頭痛、失眠、焦慮、噁心暈眩、體重減輕等。但只要多與醫生溝通服藥情形並配合醫囑,臨床上,副作用多屬輕微且可能改善反之,擅自不當使用下,除了可能導致上述的副作用外,也容易對此類藥物造成生理依賴

這三種藥物,因為具有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在美國及台灣皆屬於管制藥品;應經就醫後,由專科醫師評估及處方始可取得提醒民眾不要相信不實謠言,若以非法管道取得藥物,即涉及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切勿以身試法。
 

「嗚嗚,哆啦a編,我不敢吃聰明藥了了,在娶到靜香之前我一定不能死掉,還是給我記憶吐司好了。」

    「好啦,大雄,記憶吐司目前美國和台灣都還沒發明出來,不可以讓其他人知道,也不可以拿去做壞事喔。」

 

 

參考資料:

食藥闢謠專區〈網路流傳吃「聰明藥」可以集中注意力且增進讀書效率,這是真的嗎?〉

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23962

Drugs@FDA_drug labeling_ADDERALL

https://www.accessdata.fda.gov/scripts/cder/daf/index.cfm?event=overview.process&ApplNo=02130

食藥署藥物許可證查詢系統_藥品仿單_普衛醒錠及利他能錠

http://www.fda.gov.tw/MLMS/H0001D.aspx?Type=Lic&LicId=20000010

http://www.fda.gov.tw/MLMS/H0001D.aspx?Type=Lic&LicId=52027080

科學人雜誌〈聰明藥幫大腦快速充電?〉

http://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1474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