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上午 12:00:00 24866 次瀏覽

小心,藥物危險「混搭」會致命!

文章出處:食藥署

陳先生是一位公車駕駛,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定時服用醫師開立的抗凝血劑;今天突然感覺喉嚨痛,而且身體發熱,懷疑自己感冒了,便服用之前醫師開立沒吃完的消炎止痛藥。沒想到,藥吃下去沒多久,他就感覺胃部很不舒服,實在沒辦法開車,只好趕緊去醫院掛急診。 

經過醫師診治,才知道原來是他不小心「混搭」了藥物,有些藥物不能自行同時混著吃。還好這次趕緊掛急診,沒有發生意外,以後要特別小心才行啊!

以下三種危險的「混搭」方式,一定要避免!

危險組合1:抗憂鬱劑+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抗憂鬱症的藥,例如: Fluoxetine 、 Paroxetine 、 Sertraline 、 Citalopram 、Escitalopram 等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SRI),如果和Aspirin、Ibuprofen、Fenbufen、Diclofenac Sodium、Celecoxib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混用,會增加腸胃道出血風險。

危險組合2:抗凝血劑+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Aspirin、Ibuprofen、Fenbufen、Diclofenac Sodium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和抗凝血劑Heparin等一起使用,可能會增加胃出血的風險。

危險組合3:乙醯氨酚+鴉片類藥物 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和鴉片類藥物( Morphine、Codeine、Methadone)同時服用,會造成嚴重的肝臟受損。 食藥署再次提醒,一定要按照醫師的處方服藥,也要確實告知醫師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不清楚的地方可向專業的醫師和藥師諮詢,千萬不要自行混搭藥物喔!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48期-3.新型止痛藥強化疼痛治療

退燒藥不只降溫,混吃止痛藥恐過量!

憂鬱症的藥物治療

聽說消炎藥會傷胃,是否搭配胃藥就萬無一失了?

保健品與藥混搭,小心反效果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