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1 上午 12:00:00 3189 次瀏覽

幫助長輩安心吃藥

文章出處:食藥署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輩的人生閱歷豐富,是晚輩的學習榜樣,但長輩的身體一定要顧好,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幸福平安的生活。

但不可避免的是,老年人的生理機能退化,可能還會出現認知能力下降,導致無法閱讀處方箋或藥品的標示,甚至對於藥品的顏色和形狀等混淆不清,而且還有吃錯藥或忘記吃藥等問題。

如果已經發現家中長輩有以上的情況,可以與醫生討論,改換成容易吞服的劑型。再來就是自己「加工」,在藥袋上貼一張標示,上面用較大的字體寫清楚藥名、用藥指示等,如果藥袋不容易開啟,也要換一個比較好打開的袋子。

另外,市面上販售的分裝藥盒,可以選有標示星期一到星期日,或是早、午、晚分開裝的,將每一次要服用的藥放在一個格子裡,只要事前協助長輩分裝好,那麼在服用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弄錯,萬一哪一次遺漏忘了吃,也可以從分裝藥盒一看就知道;不過藥物分裝後容易受到影響而變質,建議不要一次分裝多天量,同時也要注意藥物的保存方式。

對於一些需要特別注意的藥物,例如會影響意識,增加跌倒風險的鎮靜安眠劑等,更要嚴密觀察長輩的用藥情況。只要讓長輩充分了解藥品的正確用法及服藥的重要性,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做得跟年輕人一樣好。

 

參考資料:

老人用藥安全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