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7 上午 12:00:00 9854 次瀏覽

甲狀腺亢進疾病如何治療?飲食需注意事項?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篇文章主圖引用來自的免費圖庫圖片

撰文/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宋杰儒藥師

審稿/新竹臺大醫院 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林均賢醫師

甲狀腺功能簡介

 

甲狀腺位在頸部甲狀軟骨下方,外型就像一個蝴蝶,而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負責身體的許多功能,其中一個功能是調控身體的新陳代謝速率。在幼童以及青春期少年身上,甲狀腺素另扮演促進骨骼以及生殖系統發育的重要角色。

 

與甲狀腺相關之常見疾病

甲狀腺腫 :在外觀上可以看到脖子有不正常腫大的現象,然而甲狀腺腫的成因很多,包括甲狀腺亢進,也可能肇因於碘元素的攝取不足,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甲狀腺低下。因此若發現脖子有不正常的腫塊,建議儘速前往醫院,請醫師評估及檢查。

甲狀腺機能亢進 : 甲狀腺亢進在台灣是相對常見的疾病,好發於二十至五十歲的女性。若甲狀腺賀爾蒙分泌超出正常範圍,在臨床上稱為甲狀腺亢進,可能會出現像是心悸、手抖、焦慮、體重不正常的減輕、腸胃蠕動頻繁、排便增加等症狀。

甲狀腺機能低下 : 若是甲狀腺賀爾蒙分泌不足,則稱為甲狀腺低下,可能出現怕冷、手腳無力、嗜睡、體力不振、全身浮腫、體重增加等狀況。

 

甲狀腺亢進治療主要可以分為三類:藥品治療、放射碘治療以及手術

 

  1. 藥品治療:治療甲狀腺亢進的藥品主要可以分為兩類: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以及乙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
    1. 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藥品目前有三種,包括Propylthiouracil(PTU)、Methimazole及Carbimazole。在服用藥品期間皆不可以任意停藥,且需要定時回診抽血確認甲狀腺功能。傳統上認為PTU對於有計劃生育的婦女或第一孕期孕婦來說是相對安全的選擇,但詳細的用藥計畫仍需要與醫師討論。
    2. 乙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則可以緩解因為甲狀腺亢進導致的心悸、手抖等症狀。倘若病情獲得穩定控制,且經醫師診斷可嘗試逐漸停藥者,仍需定期回診監測甲狀腺功能,因為還是有病患在停藥後復發。
  2. 放射碘治療:放射碘治療主要藉由具有放射性的碘元素來破壞甲狀腺中的腺體細胞,降低甲狀腺素的製造。需要注意的是,有計劃生育的婦女或孕婦不建議使用放射碘治療甲狀腺亢進,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以及生長。而正在使用放射碘的婦女若有生育計畫,建議與放射碘治療結束時間至少間隔六個月。因為體內的甲狀腺濃度對於胎兒的生長有其重要性,而這段時間可以且應讓醫師確認甲狀腺的功能是否正常,若在放射碘治療後發生甲狀腺低下的狀況,就需要額外補充甲狀腺素以適合備孕。

另外,治療前需要進行兩週的低碘飲食,避免攝取高碘含量的食物,包括海菜或藻類製品、海鮮類、肉鬆或肉乾等加工肉類、醬菜或水果罐頭等蔬果類加工食品,以增加放射碘的治療效果。

  1. 手術:如果是懷孕患者,或者是其他經醫師認為適合手術的病人,可選擇以外科手術切除部分甲狀腺,通常作為甲狀腺腫大嚴重、合併有甲狀腺結節、對於抗甲狀腺藥品過敏或不願使用放射碘治療病人的治療選項。

 

飲食部分

1.避免含碘食物:體內碘元素的代謝與甲狀腺功能息息相關,因此飲食控制對於治療甲狀腺疾病也十分重要。日常生活常見含碘量較高的食物包括海帶、海苔或是含碘鹽等,應儘量避免食用。

2.避免刺激性食物:像是咖啡或是茶中的咖啡因,都可能加劇原本甲狀腺亢進引起的心悸症狀。

3.避免抽菸:此外,若有吸菸習慣的患者也建議戒菸,否則可能持續加劇甲狀腺亢進之症狀。

 

參考資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甲狀腺疾患與孕婦

甲狀腺疾病與妊娠

黃君睿 林亮羽*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奇美醫院-放射碘治療程序及注意事項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