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1 上午 12:00:00 8137 次瀏覽

沒吃完、過期的藥品怎麼辦?

文章出處:食藥署

您家中是否存放著許多過期的藥物或,生病就醫一定要拿藥吃,或是病情好轉就自行停止吃藥,使得藥物囤積過剩,還有人常常會買一堆綜合維他命及保健品,卻又在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忘了它們的存在,這些過期的藥品或營養補充品該如何處理呢?

有些人用藥觀念不正確不論是醫生開的處方箴或是非處方箴的用藥,都具有一定的藥理活性,有許多藥品在環境中是無法自然分解的,如果任意棄置藥物,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也會使得環境和生態受到污染與破壞。目前「藥品回收」的配合措施已逐步推廣,把藥品當作一般廢棄物清理也不再是唯一辦法了!當然了,如把沒吃完的藥留到下一次生病時再吃,甚至送給其他人用,更是誤己害人的錯誤觀念,萬萬不可。


目前多數醫院都設有「藥品回收站」,提供民眾回收家中剩餘與過期的藥物,全台也有120家「家庭用藥檢查站」,協助民眾處理過期或變質的藥品,詳情可上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52014天使心網站(http://www.52014.org.tw/)。


如果您家中存放著備用藥,一定要要定期檢查,因為藥物一旦產生變質(變色、粉碎或潮解),不管是多久前拿到的,都要停止使用,若不知該如何判別藥物是否變質,可請社區附近的藥師幫忙判斷,並將過期的藥品回收。一般藥水、藥丸可依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的建議(如下表)處理後丟垃圾桶,但癌症用藥、抗生素、避孕藥、更年期婦女服用的荷爾蒙補充藥品、降膽固醇藥、鎮靜劑及抗癲癇藥等特殊藥則須送到「藥品回收站」回收。

 

廢舊藥回收6步驟:如何判別藥物是否變質,可請社區附近的藥師幫忙判斷,並將過期的藥品回收。一般藥水、藥丸可依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的建議(如下表)處理後丟垃圾桶,但癌症用藥、抗生素、避孕藥、更年期婦女服用的荷爾蒙補充藥品、降膽固醇藥、鎮靜劑及抗癲癇藥等特殊藥則須送到「藥品回收站」回收。

 

廢舊藥回收6 步驟:

一般藥水、藥丸 

特殊藥 

步驟1、把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內

步驟2、沖洗罐子水倒入夾鏈袋

步驟3、將剩餘的藥丸集中於夾鏈袋內

步驟4、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衛生紙等,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步驟5、再密封起來,隨一般垃圾處理

步驟6、回收乾淨的藥袋與藥罐 

須送到「藥品回收站」回收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