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16 上午 12:00:00 8745 次瀏覽

我沒有糖尿病,為何要使用降血糖藥?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篇文章主圖引用自的免費背景照片

撰文/張中維   臺大醫院藥劑部 院聘藥師

診斷糖尿病有兩大參考指標,分別為「糖化血色素」以及「空腹血糖值」

當糖化血色素值大於6.5%或空腹血糖值大於126mg/dL即可定義為糖尿病。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7-2020年統計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人18歲以上糖尿病的盛行率男性為12.4%,女性為9.7%,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糖尿病易引起多重併發症,例如:腦中風、心肌梗塞、週邊動脈阻塞、腎臟疾病、截肢等,必須小心控制。病人經確診糖尿病後,醫師會依據病人病情不同及身體狀況開立降血糖藥品。

不過有些民眾可能會感到疑惑:為什麼我沒有罹患糖尿病,醫師卻開了治療糖尿病的藥品?

其實,藥品本身就可能有不只一種作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種類繁多,有些藥品陸續被發現應用在其他疾病也有正面的效果,舉凡心衰竭及慢性腎臟疾病等疾病都能看到糖尿病藥品的應用。

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型 (SGLT2) 抑制劑是一類的糖尿病藥品,自2013年開始陸續在臺灣上市,這類藥物能夠減少被腎臟過濾出的葡萄糖再吸收,促進葡萄糖經由尿液排泄,進而控制血糖。不過在過去幾年陸續有研究顯示SGLT2抑制劑除了能夠降血糖,使用在心衰竭以及腎臟病變的病人也有好處。

不過要留意,部分研究仍在進行中,而且並非所有SGLT2抑制劑類都具有上述效果,目前我國核准用於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之心血管事件的成分包含Empagliflozin及Dapagliflozin,其中Dapagliflozin也被核准用於心衰竭及慢性腎臟病。另一種成分Canagliflozin,目前除了用於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外,也核准用於糖尿病腎病變。

另,近期討論度很高的昇糖素類似胜肽(GLP-1)受體促效劑,除了能夠用於血糖控制外,還可用於體重控制,做為低熱量飲食及增加體能活動外之輔助療法。應注意使用過程中相關副作用,包含:低血糖、噁心、嘔吐、腹瀉等等。此外GLP-1受體促效劑類藥品為處方藥,需由醫師診斷後處方,並經藥師調劑及用藥指導才能夠使用,過程中也應遵循醫師或藥師的指示,才能減少誤用風險。

相信上面的介紹都讓大家知道許多藥品都有不只一種的治療用途,由於藥品開發日新月異,今後若沒有糖尿病卻看到醫師開立治療糖尿病的品先別緊張,可以諮詢醫師或藥師是否是用於治療其他疾病唷!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