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 上午 12:00:00 3239 次瀏覽

藥物當「土產」送? 亂用易傷身

文章出處:食藥署

出國旅遊時習慣搶購當地藥物當成「土產」分送親友嗎?當心狂買亂用的後果,可能會讓人成癮又傷身!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大家,藥品不是土產, 更不能當成伴手禮買來餽贈親朋好友,以免不當使用產生無法預料的副作用,要參考「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如果超過限量表的規定,就得辦理部分退運或放棄。

國人赴日旅遊時,經常採購新露露感冒藥(新ルルーA 錠)及黃金A微粒感冒藥(パブロンゴ-ルド A 微粒),因含有二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成分,是鴉片類止咳藥,過量或長期使用有成癮的可能性,另一種日本的EVE止痛錠(イブ A 錠(EVE))的異布洛芬(ibuprofen)成分,則會導致再生不良性貧血、胃腸出血等,甚至有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的風險。

此外,泰國的「強骨力」含有類固醇類之迪皮質醇(dexamethasone)成分及吲哚美洒辛(indomethacin) 非固醇類抗發炎成分,迪皮質醇可能會影響受損皮膚之癒合,並有淤斑、紅斑及排汗增加等現象、可能有月經週期不規則等副作用,而吲哚美洒辛則有白血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胃腸出血、尿血症等副作用。

到國外購買藥品不但沒有中文標示,連使用方法都看不懂,品質更沒有保障, 如果貿然購買使用,不清楚正確用量、用途、禁忌與副作用等,不但可能危害健 康,萬一出事又無法申請藥害救濟。當您身體不適時應立即就醫,或循正當管道取得我國核准之藥品。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