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0 上午 12:00:00 19797 次瀏覽

降血糖藥飯前吃?飯後吃?時間錯,效果打折扣!

文章出處:食藥署

「我的降血糖藥必須飯前吃,可是其他的藥都是飯後吃,可以在飯後一起吃嗎?不然我都會忘記!」李奶奶每天該服的藥很多,每種藥服用時間也不同,她常常吃飯吃到一半,才想起飯前血糖藥還沒吃,所以她很想知道:為什麼降血糖藥這麼麻煩?

 

不要亂改服藥時間,以免影響藥效!

其實,口服藥物容易受到食物、胃酸影響,降低藥物吸收量,還有些藥物也會有傷害腸胃道等副作用,為了減少藥品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並且能夠在最適當的時間發揮作用,才會衍伸出這麼多種服藥時間。

以口服降血糖藥物而言,服藥時間與藥理作用息息相關,例如有些血糖藥可以抑制碳水化合物在腸道的分解與吸收,減緩醣類吸收時間,所以多在餐前或用餐時與食物一起吃,以便有效降低飯後血糖,維持血糖穩定。

 

總而言之,建議大家按照藥袋註明的正確服藥時間吃藥(延伸閱讀:飯前藥可以在吃完藥之後直接吃飯嗎?空腹服用等於飯前吃嗎?服藥時間其實這樣分)。假如必須在飯前吃的藥,卻在飯後才想起來,可以立即補吃;不過,若是想起來的時候,已經超過這兩餐服藥時間的中間點,那麼就不必補吃了。輪到下次吃藥時間,也只要服用當餐分量即可,千萬不可以一次吃下雙倍劑量,造成藥效過量。 

 

服用降血糖藥的生活注意事項

口服降血糖藥物有可能會引發低血糖,所以使用者需熟悉低血糖自我急救步驟。

此外,降血壓藥、利尿劑、四環黴素、肺結核藥物、精神病藥物及甲狀腺相關藥物都可能與降血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請務必遵循醫囑服用,不可自行停用或增減藥物。

 

延伸閱讀

服藥時間這樣分

幫助長輩安心吃藥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聯合新聞網〈降血糖藥千萬別亂吃〉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