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3 上午 12:00:00 4560 次瀏覽

維生素A、D多吃比較好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身為家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經常會擔心孩子攝取的營養是否足夠或均衡,因此看見標榜有各種營養成分,尤其是含有對成長有益的維生素A、D的食品,總是會特別留意,希望為孩子補充營養,以免輸在起跑點上。

這兩種維生素對人體確實有幫助,維生素A最被大家熟知的就是對眼睛的好處,它可以維持人體正常視覺,此外,在基因表現、生殖、胚胎發育,以及免疫功能等,維生素A也都是必需的。

但這並不代表維生素A攝取愈多愈好,在食物當中,深綠色與深橙黃色的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先質」,而動物肝臟、蛋黃與奶油則富含「『既成』維生素A」。注意喔!這兩種維生素A是不一樣的,後者以視網醇(retinol)為代表,如果長期食用大量動物肝臟或服用高劑量補充劑,連續數月或數年每日攝入30,000微克的視網醇,會造成維生素A中毒,出現噁心、嘔吐、頭痛、腦脊髓液壓力增大、暈眩、視力模糊、肌肉不協調,以及嬰兒囟門鼓脹及骨骼異常等症狀。

至於維生素D,因為有助於骨骼發育,也是家長希望孩子多補充的重要維生素。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包括魚肝油、高脂魚肉、海洋動物的肝臟等,此外,有的廠商會生產添加維生素D的牛奶;除了從食物攝取,接受適當的太陽照射,也可以補充維生素D。但長期過量攝取也會造成維生素D中毒,出現高血鈣症、多尿、劇渴及高尿鈣的現象,或導致憂鬱、頭痛、頭昏、疲勞、失重、厭食、噁心及嘔吐等中樞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

若擔心身體維生素不足,最重要的是維持日常的均衡飲食,如懷疑缺乏某種維生素造成某些症狀或疾病,也應就醫遵照醫護人員及營養師建議,若須額外補充,使用前要看清維生素補充品上的標示,尤其是屬於脂溶性的維生素A和D,因為不容易排出體外,攝取過多對人體造成負擔並危害健康,應將其擺放在孩童不致取得的處所,以免誤食,一定要謹慎使用呀!

 

參考資料:

食物安全週報137期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