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10 上午 12:00:00 6020 次瀏覽

正確用藥避免三大錯誤觀念,做個健康聰明的消費者

文章出處:食藥署

剛結束主管會議,緊接著又要向客戶提案,每天在忙碌又高壓的工作環境中,即使感冒、頭痛了,美珍也不敢輕言請假,抽屜裡隨時擺了感冒藥、止痛藥,發生頭痛或感冒時,便直接服用緩解不適症狀,然後繼續投入工作。

事實上,像美珍這樣不知不覺養成服用成藥暨指示藥習慣的民眾大有人在,便利的背後很可能因用藥過量造成傷害。以下是我國民眾常見的三大用藥錯誤觀念,趕緊檢視一下是否已具備正確用藥知識。

 

錯誤觀念一:多吃藥,病情越快好?

很多民眾不知道市售的綜合感冒藥,比如:感冒糖漿或是沖泡式感冒熱飲等,成分通常不是單一成分而是含多種成分的複方藥品,可能的成分包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抗組織胺、咖啡因等多種成分。這些綜合感冒藥的成分很有可能和止痛藥的成分重複,倘若你同時服用感冒藥與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藥,就可能造成乙醯胺酚過量,增加副作用風險。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應對藥品要有基本認識,在藥局購買的綜合感冒藥、止痛藥或胃腸藥等常是複方成分的藥品,購買前一定要向社區藥局藥師表達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說明“那些不舒服症狀、正在服用的中西藥和保健食品”,尤其很多慢性病患者同時看兩科以上門診,吃的處方藥品種類多,不僅容易用藥過量,還可能發生藥效互相牴觸的問題,所以絕對要避免重複用藥的危險,向藥師諮詢後再依指示服用藥品。

 

錯誤觀念二:吃藥都要來一顆胃藥”顧胃”嗎? 

曾有一位老先生因長期服用胃藥,使得胃內酸鹼平衡失調,反而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產生腹瀉、便祕等副作用。制酸劑俗稱胃藥,主要作用於中和胃酸,民眾常有的錯誤觀念,即認為西藥會傷胃,所以吃藥會搭配胃藥使用,但事實上不是所有的藥品都會引發腸胃不適,即使有,大部分是輕微的,或在停藥後自行改善,因此吃藥不一定要加製酸劑,有些藥品的藥效會因為併用制酸劑而降低。所以,在購買成藥或指示藥前,一定要跟藥師說清楚你的症狀;倘若持續服用3天以上,症狀一直沒有改善,請趕緊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錯誤觀念三:國外藥品比台灣的有效?

曾有藥師分享實務案例,「有一名客人的老公,吃了友人從日本帶回送他的知名感冒藥,結果24小時尿不出來,最後至醫院求診」,食藥署指出,因為這款感冒藥裡含有假麻黃素鹼(pseudoephedrine)會影響攝護腺肥大的患者,造成排尿困難。

呷好倒相報,國人常會跟親朋好友分享藥品。只是,一般民眾不容易看懂藥品內含有什麼成分,加上網路常盛傳寫著“出國必買十大藥品清單”,就跟著瘋狂掃貨並將其當成伴手禮送人,卻有可能讓好意變成友人的健康危機。

食藥署表示,國人愛買的日本新露露感冒藥(取其品名日文音譯,新ルルーA錠)及黃金A微粒感冒藥(取其品名日文音譯,パブロンゴ-ルドA微粒),成分中含有二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屬於鴉片類止咳藥,可能有成癮性,千萬不要長期或過量使用。

提醒民眾,藥品並非一般商品,使用有其風險,不應當土產買,也不應當伴手禮,餽贈親友。許多國外的藥品品質未經過政府把關且無中文標示,民眾擅自購買服用、沒有注意正確用量用途、禁忌及副作用等,都有可能導致傷害而危害健康,而且無法申請國內藥害救濟,花錢又傷身。其實台灣的製藥品質已與國際接軌,製藥管理符合國際標準PIC/S GMP規範,完全不輸美日,倘若想買國外藥品,最好以國內進口,通過政府審核通過後上市販售的藥品,如仍對藥品使用上有任何問題,可就近至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諮詢藥師,保障用藥安全。

 

安全用藥三步驟:看說明、問藥師、確實遵循指示用藥

食藥署提醒民眾,一定要謹記安全用藥三步驟:看說明、問藥師、確實遵循藥師指示用藥;尤其食藥署自去年推動藥品說明「白話運動」,預計2018年底,市售4,000多種非處方藥之外盒包裝將全面更新,以口語方式說明使用方法、注意事項等,讓民眾一目瞭然。下回,當你進社區藥局買成藥、指示藥時,記得先仔細閱讀藥品外盒或使用說明書(仿單),有不懂的地方就向藥師詢問,並將自己目前服用的中西藥品和不適症狀告知藥師,最後服用藥品前,一定要確實遵循包裝上的說明指示用藥;如果症狀持續無法改善或有加劇現象時,則盡快就醫,由醫師做進一步診斷治療,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上上策。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