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28 上午 12:00:00 8431 次瀏覽

性早熟長不高,我的小孩需要打生長激素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篇文章主圖引用來自的免費背景照片 

撰文/光點藥局 張恩豪藥師

審稿/淡水馬偕醫院 兒童內分泌科 黃世綱主治醫師

 

現代化飲食及環境賀爾蒙等因素,使得兒童性早熟(Precocious Puberty)的趨勢增加,現已成為常見的兒童內分泌疾病。

性早熟病童在發病初期,身高會較同年齡層孩童高,但隨著因為賀爾蒙造成的快速生長,反而會使生長板提早閉合,導致後期身高低於其他孩童。此外,也容易因為過早出現性早熟的表徵,外觀與同儕不同,而引起同儕的嘲笑,影響孩童的心理狀況。

 

性早熟的定義

正常孩童最早發育的年齡,女性約為8歲,男性約為9歲。如果發育時機小於上述年齡,就要考慮到是否有性早熟的可能性。女性的第二性徵包含乳房隆起、陰毛發育及月經來潮;男性則是以睪丸變大、陰莖變長及陰毛發育等為界定。如果發現孩童有性早熟的狀況,建議由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醫師會透過病史、第二性徵發育的程度及骨齡等等評估,並進一步安排賀爾蒙測試及影像評估。

 

評估與診斷

  1. 病史:評估是否有家族史、個人病史、用藥史及飲食習慣等等。著重於性徵的發育時間點,以及家族成員是否有相同的情形,有沒有頭痛、視力改變及癲癇等等相關腦部症狀。
  2. 身體檢查:包含身高體重及生長曲線,通常第二性徵提早發育的孩童,生長速率也會快於其他同儕。第二性徵的發育可以藉由坦納氏性成熟分期(Tanner Stage)評估,判斷目前的發展階段。
  3. 骨齡:藉由左手X光片,顯示骨骼發育狀況。
  4. 抽血檢查:基礎的實驗室檢查,含促黃體生成素 (LH)、濾泡刺激素 (FSH)、雌激素 (Estradiol)及雄性素 (Testosterone)等等,可以用於初步判別性早熟的分類。
  5. 影像學檢查:女性孩童需要藉由腹部超音波觀察卵巢的大小、卵泡的有無及子宮發育情形,並且檢查是否有腹部腫瘤。中樞性性早熟孩童可能需要進一步做腦部核磁共振檢查。
  6. 性釋素刺激測驗:給予藥物刺激後,中樞性性早熟的孩童中,其腦下垂體的活性會增強,性腺軸線會有明顯反應,而周邊性性早熟則相反,以此可以作為分類的標準。

 

治療

性早熟病童的治療方向需要經過醫師評估,如果已經接近正常發育年齡或是符合預期身高,沒有骨齡提前成熟的情形,並不一定需要治療,只需要定期回診追蹤即可。

中樞性性早熟的患者,建議經由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評估是否有需要做進一步的治療。主要治療方式為皮下注射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利用藥品使得下視丘-腦下垂體-性線軸的活性減低,進而減少性荷爾蒙濃度,減緩青春期發展。目前臺灣最常使用的治療藥品為:

  1. Leuprorelin acetate
  2. Triptorelin pamoate

兩種藥品皆為長效劑型,採皮下注射方式。此類藥品的建議注射部位為上臂、腹部或臀部,每次注射時,都需更換注射部位,不應對同一部位反覆注射,注射後也請不要搓揉注射部位。治療初期,因促性腺激素會短暫增加,女孩可能出現陰道點狀出血的情形,持續治療後,促性腺激素會持續下降,出血情形應不會再出現。治療期間,醫師也會依照孩童對於藥品治療的反應,對後續治療時的劑量做增減。而病童也應該定期接受注射治療,以免影響治療效果。一般而言,治療持續至正常青春期開始的時間即可停止,使孩童恢復正常發育,但治療的持續時間仍建議與醫師討論。

 

結論

造成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儘管大部分的性早熟沒有特定病因,然而,肥胖、遺傳及環境荷爾蒙的暴露都有可能導致性早熟。除了定期接受藥品治療,也應注意孩童的日常生活,例如:維持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維持均衡飲食、減少接觸環境塑化劑。如果發現小孩提早出現第二性徵的情形,父母也不需要太緊張,切勿聽信民間轉骨偏方並在未經醫師指示下給孩童服用。建議盡早求助專業兒童內分泌科醫師的協助,才不會延誤孩童的就醫時間。

 

參考文獻:

  1. 蘇怡菁、簡維隆。小兒性早熟的評估。家庭醫業25(7)
  2. 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兒童中樞性早熟衛教手冊
  3. Jennifer Harrington. Mark R Palmert(2021). Definition, etiology, and evaluation of precocious puberty
  4. https://legodrx1x.com/category/precocious-puberty/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