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 上午 12:00:00 6020 次瀏覽

拒當「大藥罐」系列報導(三)-止痛藥停看聽

文章出處:食藥署

您是否曾經被:頭痛、牙痛、關 節痛、生理痛、創傷痛‥‥‥等各種痛所困擾?電視上更是常見各種止痛藥的廣告畫面,「服下一錠,快速解決您的疼痛,立即如一尾活龍般出外逛街、工作、交際應酬」‥‥‥您是否曾經忍不住買過且服用過?止痛藥當真的如此神效?有無副作用?隨意服用會有什麼後果?

 

俗話說「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痛」是一種不舒適的感覺,嚴重時更可能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據統計,國人一年花在止痛藥劑的金額高達40億元,大約吃掉幾十億顆止痛藥。在廣告的催化下,大家對於市售止痛藥的名稱都能朗朗上口,隨便就可說出一、兩個,如普拿疼、斯斯、五分珠、明通治痛丹等。

止痛藥依特性可分為成癮性止痛藥非成癮性止痛藥。前者如嗎啡類、可待因等具強效的麻醉性止痛藥,因具成隱性,屬管制藥品,必須經醫師處方才能使用,多用於癌症或大範圍創傷所引發的嚴重疼痛。而非成癮性止痛藥又可分成單純止痛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乙醯胺酚為常見於普拿疼、tylenol(泰諾)等類藥品之成分,至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則如阿斯匹靈(aspirin)、ibuprofen、naproxen等藥品。乙醯胺酚可直接作用在腦中樞神經而阻斷疼痛傳導,具鎮痛解熱功效,適用於頭痛或其它急性疼痛如肌肉筋骨痛,但因不具消炎作用,不適用於有發炎情況的止痛。對於肝腎功能較差的病患會有較大傷害,服用過量時會導致肝毒性或腎病變;過去曾有人因過度濫用而造成藥物中毒或必須洗腎的情形,民眾千萬不可把這類藥物(如普拿疼)當做維他命一樣服用,只要ㄧ有痛感隨即吞服。通常成人一天只要服用超過4公克的乙醯胺酚,就可能產生中毒現象及肝傷害。另由於是經由肝臟代謝,有酒癮的人會加重其毒性,應避免使用。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可抑制前列腺素(一種發炎物質) 的生成,具有止痛抗炎功能。常被使用於如受傷引起的肌肉發炎、 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坐骨神經痛等症狀。傳統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作用於非選擇性抑制 COX1及COX2,副作用較大,除了傷胃外,長期使用亦傷腎,對於血小板功能也有影響。目前已有新型止痛藥上市,只抑制COX-2,較不傷胃,但對於腎臟仍具傷害性,因此,有腎臟病患者使用此類止痛藥時仍需小心。

藥物就像兩面刃,正確使用可以治病,但若使用不慎時,也會傷身。市面上雖有許多含乙醯胺酚或阿斯匹靈之單方或複方的止痛藥,不須經醫生開立處方即可到藥局購買,建議民眾處理自己急性疼痛時,仍須向專業醫師或藥師諮商後使用。三天內症狀若未改善時,應立刻尋求醫師的診治,找出疼痛的原因,否則只是服用止痛藥,暫時消減疼痛,這種治標不治本的作法,疼痛會一直跟隨你, 週而復始一再發生。惟有對症下藥,去除病灶後,疼痛將自然消失。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