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6 上午 12:00:00 9183 次瀏覽

發燒怎麼辦?不是退燒就沒事了!

文章出處:食藥署

今天精神不太好,一整天都覺得很疲倦,而且全身熱熱的,用體溫計一量,才發現發燒了。家裡還有退燒藥,先吞一顆藥再說吧!

等等,引起發燒的原因有很多,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不是退燒就沒事了,所以這個時候千萬不要自己吞服成藥,應該趕緊看醫生,讓醫生協助了解發燒的原因,以便對症下藥,避免延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退燒藥是為了減緩發燒所出現的不適感,讓身體能夠好好休息、恢復元氣,所以醫生開的退燒藥,也應確實遵照醫囑使用,一般都是發燒超過38.5℃且有不舒服的感覺,或者體溫超過39℃時,可適當使用,千萬不可以為了讓體溫降到標準範圍而過量服用。

使用退燒藥時,也千萬不要同時自行服用止痛藥,因為常用的退燒藥,其成分當中含有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Ibuprofen、Indomethacin、Naproxen及Mefenamic acid等),不能與止痛藥同時併用。

另外也要小心是否有藥物過敏問題,因為服用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退燒藥時,可能會引起罕見的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因此若出現「疹、破、痛、紅、腫、燒」等情況時,應立刻停止服藥並趕緊看醫生。

食藥署歸納以上的注意事項,整理出使用退燒藥4撇步,請大家要牢牢記住喔!

1. 就醫診治了解引起發燒的原因

2. 切勿過量使用

3. 小心藥品併用

4. 注意是否有藥品過敏反應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555期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