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4 上午 12:00:00 6794 次瀏覽

服用安眠藥後會夢遊 先別緊張!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最近工作壓力大,晚上老是睡不好,有時甚至一整晚都睡不著,第二天早上又得打起精神去上班,實在很折磨。張先生最近有失眠的困擾,去看醫生之後,醫生開了安眠藥給他,吃藥確實改善了失眠的困擾。可是,太太跟他說,他竟然會半夜起來走動,他一點印象也沒有,他覺得很恐慌,但想起醫生曾經跟他說,這種安眠藥吃了有可能會夢遊,叫他不用擔心。真的是這樣嗎?

不少人都有睡眠品質差的問題,除了因為工作壓力大、疲勞或疾病等因素,還有較年長者也容易有失眠的困擾。根據食藥署的統計,國人服用的安眠藥當中,以佐沛眠(Zolpidem)最多,超過了總量的三分之一。

佐沛眠屬於Z-drugs這類安眠藥的其中之一,這類藥物可改善睡眠品質,且不會影響睡眠周期,也不容易引起生理性依賴及成癮的問題,因此醫生經常為患者開立。不過,它會有引起夢遊的問題,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第三、四期深沉睡眠,或稱慢波睡眠的期間,這時大腦活動抑制不完全,患者會起床走動、說話等,但清醒後卻完全沒有記憶。

食藥署提醒大家,如果發生夢遊千萬不要慌張,通常情況可以自行改善,也要將此情況告訴醫生,由醫生來判斷是否需要調整用藥。當然還需要同居者幫忙留意,做好安全措施,例如裝電腦密碼門鎖,將危險物品收好等等,避免夢遊時可能發生的危險,就不用太擔心了。

 

參考資料:

安眠藥讓你行動力過人?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