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上午 12:00:00 20757 次瀏覽

攝護腺肥大好困擾?正確用藥,讓你噓噓更順暢

文章出處:食藥署

攝護腺肥大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但有些男性40歲之後就會出現排尿困難、尿不乾淨等困擾;隨著年紀增加,症狀也會愈來愈明顯,雖不致命,卻會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尤其患者若出現尿滯留、尿液回流等狀況,可能導致膀胱發炎、傷害腎臟功能或引發尿毒症,民眾應提高警覺。

尿不出來、邊尿邊滴,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引起

攝護腺是男性專有器官,它的位置在膀胱底部開口處。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對於男性荷爾蒙的感受性愈來愈高,會導致組織增生、腺體肥厚,進而壓迫尿道,導致尿流變慢。為了改善排尿不適,膀胱更加用力收縮,令膀胱壁逐漸增厚、儲尿量減少。而膀胱長期不正常收縮,便會出現尿不乾淨、斷斷續續等問題。

整體而言,良性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可分為2種類型:

  1. 阻塞性症狀:例如排尿困難、尿不乾淨、排尿後滴滴答答、需要用力擠壓才尿得出來等等。
  2. 刺激性症狀:例如急尿(想要排尿的急迫感)、頻尿(每天排尿次數大於 8 次以上)、夜尿等。

有些患者遭遇上述困擾時,四處嘗試號稱可治療「膀胱無力」或可以「補腎」的成藥及保健食品,但台灣泌尿科學會建議,患者應及早就醫,請醫師確認病因,再評估是否需給予藥物治療或進行手術,千萬不要拖延。

遵醫囑用藥,切勿自行停藥

針對輕度至中度的攝護腺肥大,一般多先以藥物治療,目前常用藥品包括以下3類,都需要先經過醫師診察後,才能開立適合的藥品:

1.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主要作用為放鬆膀胱頸部和攝護腺環繞尿道部位的肌肉張力,改善排尿困難問題,促使排尿量增加。

這類藥品主成分包括tamsulosin、doxazosin或terazosin等,為了避免姿勢性低血壓、頭暈等副作用造成白天不適,一般多在睡前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含doxazosin或terazosin成分的藥品也常用於治療高血壓,假如平常有在吃降血壓藥物,請務必告知泌尿科醫師和心臟科醫師,好讓醫師評估是否需調整用藥。

2.抗乙醯膽鹼藥物

主要作用為鬆弛膀胱平滑肌,以減輕急尿、頻尿問題。這類藥品主成分包括tolterodine或oxybutynin等。服用該類藥品可能產生口乾、眼乾、頭痛、便祕、視力模糊等副作用。

3.男性荷爾蒙抑制劑

可抑制睪固酮分化,縮小攝護腺體積,改善尿液滯留問題。這類藥品主成分包括finasteride、dutasteride等,部分患者服藥後會影響性慾、性功能,雖然停藥後會恢復正常,但攝護腺也可能會再度肥大。此外,由於該類藥品所含finasteride及dutasteride成分都可經皮膚吸收,為避免影響男性胎兒,孕婦千萬不可以接觸到已破損或壓碎的此類藥物。

假如已經按照醫囑服藥,療效仍不如預期,建議和醫師討論,嘗試其他治療方式,不可自行停藥。此外,上述藥品皆為處方藥,也就是須經醫師診斷,確定病因後開立處方箋,民眾才能到藥局取得藥品;假如未持醫師處方,藥局便無法調劑處方藥給民眾。

需特別留意的是,含有抗組織胺的綜合感冒藥、鼻炎鼻塞藥、暈車藥以及含有抗膽鹼激素的胃藥等,都有可能影響排尿順暢度,加重攝護腺肥大症狀,若需服用以上藥物,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了解最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藥品組合,以達最佳療效。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防症狀惡化

攝護腺肥大患者,除了遵循醫囑用藥,最好也能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例如,避免攝取過多脂肪,以免刺激荷爾蒙過量分泌,增加攝護腺病變機會;其次,應避免辛辣食品、酒與香菸,以免引發血管擴張、器官充血等問題;最後提醒,不憋尿、不久坐,可避免症狀惡化,保持適度運動、多吃蕃茄和綠色蔬菜,也有助於維護攝護腺健康。

 

延伸閱讀   

正確用藥避免三大錯誤觀念,做個健康聰明的消費者

不可不知的多重用藥風險

長者用藥多注意,重陽敬老有保庇

 

參考資料      

馬偕醫院

臺大醫院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高醫醫訊

健康醫療網

華人健康網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