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5 上午 12:00:00 9957 次瀏覽

過年一定要做的幾件事,讓你健康一整年-飲食篇

文章出處:食藥署

眼看著就要過年了,過年最少不了的就是濃濃的年味,你們心中的年味是什麼呢?逛年貨大街、吃圍爐、收紅包、跟朋友聚餐旅遊去,但如果吃太飽少運動,不注意飲食衛生,健康就會亮紅燈,提醒民眾,過年期間確保飲食衛生安全,一定要做的幾件事如下:

採買食材先規劃:

應先規劃好採購清單,若沒有經過事先規劃,容易造成採買時不知不覺購買過量,造成同一道菜餚不斷重覆加料、重覆烹調,不僅增加食品中毒的風險,營養素也因為不斷高溫加熱而被破壞。現在有許多大賣場全年無休,真的需要的時候,再到大賣場補齊即可,也可避免購買過多造成浪費的情形。

購買年貨看仔細:

購買時要注意食品包裝外觀是否破損及有效日期,建議在購買密封完整包裝之乾貨食品時,應先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並注意產品上要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以及原產地、營養標示等資訊。另亦須仔細確認產品是否在標示的有效期限內,並注意有效日期須以不褪色油墨打印,不能以標籤黏貼方式標示,且觀察有效日期是否有塗改痕跡。購買散裝食品時,應把握先看、後聞,不選外觀過於鮮豔或白皙的食材,並確認業者正確標示品名及原產地。若是食品聞起來有霉味、異味,或是香味過於濃郁,民眾也都要避免購買。

烹煮年菜味天然:

過年圍爐的大魚大肉,若加上過多的加工品及調味,容易對身體造成潛在危機, 提供幾個烹調時天然調味秘訣供民眾參考,例如以鮮蒸蛤蠣的湯汁取代味精,新鮮蛤蠣不加水放入電鍋蒸,蒸出的湯汁就有自然的鮮甜味,就能取代味精或雞粉。自製焦糖著色劑為滷味上色,乾鍋以中小火炒糖直到變黑,再加少許水稍微調稀,就能為肉類上色。民眾亦可以使用新鮮檸檬汁取代醋增添食物中的酸味

食材保存要留意:

不論是自己烹煮的料理或是提前預購的年菜,食用前務必要徹底加熱後才可食用,當餐吃剩的料理,應在最短時間內放入冰箱,不可在室溫放置過久,放入冰箱時,也應掌握生熟食分開的原則,與生原料分開存放,將熟食置於上架,生原料置於下架。冰箱冷藏櫃與冷凍庫的溫度須達一定標準,冷藏櫃應為0到7度之間,冷凍庫則維持在零下18度以下,且保持對流良好,不可塞滿,把握先進先出原則,確保食材品質若是罐頭食品開封後未食用完,應換入瓷盤或玻璃容器中,再置於冰箱冷藏庫儲存。零食乾貨類一旦過了有效日期,也不要冒險食用,或是開封時發現有異味或變質情形應丟棄不吃。

出外飲食呷優良:

春節連假,聚餐、外食的機會增加,因此飲食的衛生安全也相對變得更重要,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可以選擇店面張貼有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優」或「良」的餐飲業,即可大幅降低食品中毒的機率發生。進餐廳前,可觀察一下用餐場所應保持光線明亮空氣流通,餐具潔淨無裂縫,碗盤沒有食物斑點及油漬,四周環境應清潔乾淨,如果發現蟑螂或蒼蠅等病媒,就馬上離開吧!另外,還可觀察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習慣,例如工作人員是否有穿戴整潔的工作衣帽,手部沒有傷口、不塗指甲油、不抽菸、不嚼檳榔。食管署也提醒民眾,路邊的餐飲場所(路邊攤)通常沒有冷藏(冷凍)設備,食物保存容易出問題,尤其是容易腐敗的肉類、海鮮,還有路邊販售的便當,這些便當來源不明,也沒有在適當的溫度下保存,衛生風險比較高,還是少購買為宜。

蔬果運動不可少:

許多人吃完飯後又接著零嘴、糖果吃下肚,特別是過年期間家中各種糕餅、點心,相對的蔬菜水果可能就吃得比平常更少,接踵而來則是一連串的便秘、腸胃道不適等問題,建議客廳的茶几上除了糖果點心外,也別忘了放一盤新鮮的水果在桌子上,如橘子、蘋果等增加選擇的機會,不僅可以增加蔬果的攝取量,還可取其大吉(桔)大利及平平(蘋)安安的口彩,來點綴一桌魚肉及您的胃。此外,身體活動也不可少,可以利用與家人拜年或出遊時健走,若距離不太遠,可以選擇ㄧ同走路去拜年,或是提早下車,多走一段路!

新的一年代表一個新的開始,民眾想過個快樂又健康的好年,飲食上記得注意以上幾件事,相信一定能健康一整年。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