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4 上午 12:00:00 2839 次瀏覽

優質好米聰明選

文章出處:食藥署

「吃飯皇帝大」,這句俗語道出了國人以米飯為主食,的確,許多人見了面都會問候「你吃飯了嗎?」國人對米的食用需求相當可觀,然而米的種類非常多樣,有國產米也有進口米,該怎麼挑選呢? 

台灣的氣候條件適合生產稻米,加上先進的農業技術,所生產的稻米品質優良,而且有政府把關,產地來源較為清楚透明,因此建議以國產米為優先選擇。台灣的米類依照CNS標準做為分類依據,白米主要分為梗型、秈型、圓糯及長糯四種;其中梗型及秈型,又依內含的水分、雜質、稻穀、糙米及碎粒之多寡,分為一等至三等,一等品質最優良。在米類包裝袋上所標示的幾等米,可供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

不過,即使是國產米,也有許多不同的產地,每個產地所生產的米各有特色,基本上選產地不如選品質,先以品質等級做為參考依據,再以個人喜好挑選產地。

除了等級、產地以外,米類包裝上的其他標示也要認清。食藥署提醒,必須有完整的品名、淨重、有效期限及碾製日期等標示。即使用麻布袋等業務用大型袋裝的分裝銷售米,也必須在袋裝上有完整標示。因此,無論是包裝米或是散裝米都可以從標示加以把關,若消費者不容易看見散裝米的原大型包裝袋,建議還是選購小包裝米為佳。

優質米買回家以後,只要打開了真空包裝就要盡早食用,吃不完的米可放入密封盒置於冰箱,確保下次吃到的好米仍然新鮮美味又營養。

 

參考資料:

米食材風險管控參考手冊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