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上午 12:00:00 6895 次瀏覽

不鏽鋼食品容器,會釋出過量的錳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不鏽鋼鍋怎麼用

在日常生活中,不鏽鋼做為食品容器和餐具的應用非常普遍,因為方便、好清洗,又不會有異味影響食物,所以大部分的便當盒都是不鏽鋼製造的。不過,曾經有報導指出,不鏽鋼食具錳含量超標,引起大家的關心,很怕在盛裝食物時,會不會有錳溶進食物裡。

其實不鏽鋼屬於耐熱的惰性材質,可用來盛裝一般食品,不容易溶出有害物質,包括歐盟、美國、紐西蘭及澳洲等,目前都沒有針對不鏽鋼中的錳特別訂定溶出試驗的相關標準。

不鏽鋼真的不會生鏽嗎?

曾經買過不鏽鋼食具的消費者,應該有聽過200系列、300系列及400系列之產品,每一種系列所含的金屬成分比例不同,如下表所示。由於所含的金屬比例不同,也會影響防鏽效果,例如含錳量愈高則防鏽效果愈不佳。

其實,錳元素及其化合物廣泛地存在於自然界中,也是人體正常代謝所必需的微量礦物質,人體缺乏錳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生長遲緩等問題,但如果過量,則會引發神經系統相關疾病。還好,過量的錳通常都會在幾天之內排出體外,而且根據文獻的記載,錳不會導致癌症或生殖毒性,所以在正常的情況下使用這類不鏽鋼食器,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大家可以放心,但如果器皿生鏽或有缺損時,建議就不要再使用了,以確保食的安全。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424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