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1 上午 12:00:00 20241 次瀏覽

矽膠鍋鏟耐熱安全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隨著現代廚具的發展,號稱耐高溫的矽膠廚具與餐具近幾年也快速進入市場

矽膠(silicone)全稱為矽橡膠(Silicone Rubber),主要成份是SiO2·nH2O,是矽氧樹脂(polysiloxanes, 俗稱silicone)其中一種型態的矽氧聚合物,不存在於自然界,是由二氧化矽中所提煉成的材質,必須靠人工合成製造。而矽(silicon)是製作玻璃、水晶的重要成分,台積電的主要產品積體電路便是由矽構成。

由於矽膠的製作過程中,並不需要加入塑化劑加以軟化,就能具有彈性。耐溫範圍較廣,大約可耐受零下40〬C到零下220〬C,高溫260〬C以下都可安心使用。因此也廣泛應用在各種醫療器材上,像是矽膠手套、保溫盒的矽膠圈、奶嘴等產品。

在矽膠的製作過程中需混合架橋劑(crosslinking agent),將矽膠的分子黏合。用於食器的矽膠位降低氣味,大多會使用較為昂貴的白金架橋劑。工業上或是醫療用矽膠的架橋劑,雖然氣味較為刺鼻,但隨著時間揮散後,也並無安全疑慮。

在臺灣,自2017年7月開始,所有食品接觸面含塑膠材質之重複性、一次性食品器具及包裝,包含塑膠、矽膠、橡膠製品,應符合塑膠類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之相關規定,均須標注耐熱溫度。矽膠雖耐高溫,但會依不同組成配方,而影響耐熱溫度。市面上矽膠產品色彩鮮豔,產品使用的染劑種類眾多,民眾在選購的時候應該注意相關標示外,也須注意使用時避免超出溫度限制,導致染劑溶出或是超過矽膠熔點,這樣才能安全使用各種矽膠廚具。

 

參考資料:

1. 不含塑化劑 矽膠餐廚具耐熱低危害。政大大學報

2. 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法規條文查詢 

3. 不可不問的塑膠類200問-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安全與標示.pdf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