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 上午 12:00:00 4459 次瀏覽

拒當「大藥罐」系列報導 (二) 打破胃藥的迷失

文章出處:食藥署

不少病患在醫師開藥時,會要求加開胃藥,原因是擔心吃藥後會傷胃。有的病人甚至覺得肚子不舒服,就自行到藥房買胃藥吃。這些現象幾乎普遍發生於各醫療院所及藥局、藥店。但是,您知道胃藥到底具有哪些什麼功效?琳瑯滿目的胃藥可以隨意服用嗎?

 

吃藥配胃藥才「顧胃」的觀念,幾乎已經成了國人的用藥習慣。但卻忽略了,有必要時才服藥,需要服藥時,更應吃對藥。

目前大約只有兩成不到的西藥會傷胃,除了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等消化性潰瘍患者,為避免吃藥傷胃,必要時才需併服胃藥。

服藥時間也應間隔二小時,在主要藥物進入體內二小時後再服用胃藥,才能達到不傷胃,又能充分發揮藥效的目的。

因為胃藥會改變胃裡的酸鹼值,進而改變藥物的吸收率、可用率,甚至影響藥效。

民眾不要過度依賴胃藥, 卻忽略了它也是藥品,使用不當時一樣會有副作用。

胃痛一般大家認知的胃藥應指制酸劑的泛稱,其主要功能是抵制胃酸,中和胃酸。因此,凡是與胃酸分泌有關的疾病,大致都可以使用制酸劑來解除症狀。

其成份一般為氫氧化鋁、碳酸鈣、磷酸鈣或氫氧化鎂等金屬鹽類化合物。

目前臨床上使用的制酸劑依劑型可分為懸浮液(俗稱胃乳)及錠劑兩類。

由於制酸劑常為金屬鹽類,很容易與其他藥品結合,再加上制酸劑屬於鹼性,這兩項因素常造成藥品交叉作用,因而阻擋吸收或是改變排泄,例如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鐵劑、抗癲癇藥物等與胃藥一起服用時,身體無法吸收,會使藥效大打折扣。

值得注意的是,國人普遍服用的消炎止痛藥是最可能傷腸胃的用藥,包括類風濕關節炎藥、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藥、痛經止痛藥等,可以與胃藥併服,以保護胃黏膜,但仍應注意主藥與胃藥間隔二小時服用的原則。

所以是否有必要服用、服藥的時機、應該間隔多少時間等問題,都應該請教醫師或藥師,並仔細閱讀藥盒上的標示或藥品說明書。

 

以下是服用胃藥時的注意事項:

1. 如果沒有醫師藥師指示,民眾最好不要自行購買胃藥服用。

2. 應遵循醫囑,嚴守用藥的次序與間隔。

3. 胃藥錠劑一般體積較大,千萬不可勉強吞服,以免傷害食道。應將胃藥咬碎,才能迅速在胃部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某些藥品對胃產生刺激性傷害。

4. 胃乳服用前應先搖勻,以免濃度分布不均。

5. 服藥時應以白開水送服,避免藥物與飲料產生交互作用,以免增加對胃部的刺激性。

用LINE傳送